宜蘭縣公開課博覽會12月19日至24日登場 探討課堂轉型與學習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19)日在蘇澳安永心食館舉辦『公開課博覽會開幕式暨教育論壇』,12月19日至24日為期6天。今年聚焦探討後疫情時代的課堂轉型,從「後疫情時代文化課程實踐的思考」、「數位學習新契機」到「後疫情下的宜蘭教育」,也同步直播擴大教師參與教育研討的場域,林姿妙縣長到場勉勵。此次特色是由蘇澳鎮及南澳鄉學校開出的26堂線上公開課堂,共104位共備社群教師參與,從共同備課、教學實踐,到影片剪輯紀錄,呈現蘇澳、南澳山海特色課程,課堂多樣,風貌獨特!   今日論壇探討「後疫情時代文化課程實踐的思考」,在設計泰雅族以魚藤捕魚的課程與教學時,可以不只教學生認識魚藤,更重要的是還要教學生,在這項文化中的素養與倫理;另一論壇主講「數位學習新契機」,從均一執行長與教師、家長代表的角度進行與談,呂冠緯執行長提到數位學習不是為了數位而數位,而是為了「學習」而數位,每個孩子不論出身都有機會成為終身學習者,應透過科技與合作,提供所有孩子個人化學習的內容與環境。

家長代表則表示除了關心影響視力和不當資訊的接收,家長更需要具備對於數位工具用於自主學習的認知與能力,後疫情時代教學的轉變則更是教育的轉型與新契機;王泓翔處長分享「後疫情下的宜蘭教育」,提及疫情帶給我們的變化與省思,從宜蘭縣的經驗分享教學與學習的改變,掌握學校、教師、學生即時的需求變化,讓每一間學校、教室都是均質、優質的學習場域。教育處表示,110年另一活動亮點,則是邀請日本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佐藤學,於12月22日跨國線上議課,更將於講座時段暢談「後疫情時代如何讓學生更投入學習」,邀請全國教師一同線上參與精彩的課堂教與學,共創教育的美麗風景!

   

宜蘭縣政府在108新課綱正式上路之前,宜蘭縣即首先達成縣內九成以上的校長實施公開授課,並自106年起舉辦「公開課博覽會」延續至今,全力陪伴支持願意公開授課的教師,為教師創造成功經驗,期許這次活動後,能持續激發教師動能,帶領更多教師投入課程共備及社群對話,讓教師有信念、有熱情,還能有高品質的教與學,為孩子帶來有感的學習,讓每一個學校都有好課堂,每個學校都是好學校 !

 附:(1)活動官綱 https://reurl.cc/V57plN (提供線上連結、報名、各課堂等資訊);(2)宣傳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wZd7uHsdA(3)教育論壇、佐藤學講座、蘇澳、南澳學校課堂場次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