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術中心『復刻傳統廟會熱鬧情境』再現跨世代北管藝術浪潮

【尖端新聞中心】

傳藝中心於今日於園區辦理「110年北管藝術交流活動」,以「北管潮-臺灣重金屬派對」為主題,參與總人數逾400人,其中包括6組縣市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團隊,分別為「基隆聚樂社一組」、「淡水南北軒」、「板橋潮和社」、「林口樂林園」、「竹塹北管藝術團」、以及「彰化梨芳園北管樂團」,邀集全臺北中南14個特色北管子弟軒社匯聚宜蘭,復刻傳統廟會情境,熱鬧滾滾。今年主題特別強調傳統北管藝術在民間蓬勃發展的活力,而被稱為臺灣「傳統重金屬音樂」的北管不僅是臺灣這片土地上共同的生命記憶,不分年紀皆可玩味的生活藝術;這次參與活動的子弟從9歲到86歲都有,就足以證明北管藝術不論時空如何轉化、社會如何變遷,它依舊深植在臺灣人的DNA中。而北管與臺灣傳統民間信仰、傳統藝術與廟會文化、生命禮俗密不可分,讓我們能夠透過實際的遶境出陣綵街,展現民間傳統信仰與北管音樂藝術結合下珍貴的民俗文化瑰寶,傳藝中心將與所有臺灣人共同守護並發揚這份珍貴久遠的文化價值。此外,宜蘭傳藝園區經營團隊-「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亦配合刻正於園區辦理的「柑仔龜保平安特展」,將乞龜分福結合文昌信仰,並與籐編工藝師一起將「籐編龜」工藝品融入日常生活,讓傳統信仰、古法技藝也與現代生活展開連結,特別在11日的綵街活動中,請出大型柑仔龜加入綵街行列,準備200顆經文昌帝君賜福的柑橘沿途分送,取「分福」之概念,希望在歲末年終能與民眾分享吉慶福氣。

   

除了熱鬧的遶境綵街活動外,北藝術交流活動的重點特色即是匯演節目,將可見各團使出渾身解數,以牌子、幼曲、戲曲等豐富多元節目競演爭豔,來自各行各業、老中青各世代北管子弟火力全開,讓北管藝術世代交融的重金屬音樂浪潮再度狂飆,展現北管子弟的熱情與活力。

  

宜蘭傳藝園區民眾於園區入口處配合量測額溫及實聯制,並全程配戴口罩,以維護舒適安心的觀賞環境。詳細資訊請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方網站:(https://www.ncfta.gov.tw/)或臉書搜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NCFTA」。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