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10家機構導入計畫導入自立支援助失能長輩重拾尊嚴

【尖端新聞中心】

為提升轄內住宿式機構品質及改變長輩入住機構只會漸趨退化,退化後功能又不可恢復的傳統觀念,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與弘光科技大學生活自立支援執行辦公室攜手合作,於縣內10家機構導入計畫,並組成跨專業輔導委員,包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等,在半年內進到機構輔導達64場次,共同翻轉長期照護觀念與做法。除10家住宿式機構參與之外,更於今(10)日世界人權日發表計畫導入成果,號召更多機構加入行列。本縣至11010月止,老年人口比率為17.87%,正朝向超高齡化社會邁進,住宿式長照機構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為提升轄內住宿式機構品質及改變長輩入住機構只會漸趨退化,退化後功能又不可恢復的傳統觀念,計畫共有51位長輩參加,平均年齡80歲,經過半年的努力,長輩笑容變多了、精神變好了,甚至有長輩完成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盼望,圓夢後回到了天家。家屬說:「看到自己的母親原本遺忘的功能被漸漸找回,非常感謝。」另透過照護策略的調整,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的體力負荷,更找回長期照護的信念與價值。在機構服務6年的照顧服務員阿香說:「一開始調整照護模式很不習慣,但經過老師的指導,現在真的輕鬆很多。」   縣長林姿妙期盼未來能將自立支援照護觀念的種子,傳遞給更多人,讓本縣長輩能夠於宜蘭在地安老、幸福自在的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