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府文化局辦理「Blihun漢本考古遺址」環境管理維護教育宣導講座

【尖端新聞中心】

為強化宣導考古遺址保存維護觀念,以及當工程養護遇見考古保存時的因應處理,文化部與宜蘭縣府文化局共同策畫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環境管理維護教育宣導講座,特別邀請坐落於考古遺址範圍內的各管理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及臺灣鐵路管理局等單位與會,一方面透過專家學者傳授考古遺址保存的重要觀念,亦藉此強化日常管理維護工作的橫向聯繫,共同緊密維護這座珍貴的千年遺址。另為串連考古遺址所在地的行政與教育資源,本次講座亦邀請南澳鄉公所、澳花國小等單位與會,期許在日常管理維護工作之上,滾動發想各項史前文化合作教育方案。

 

宜蘭縣府文化局表示,2012年,因蘇花改工程於谷風隧道南口土層中發現史前遺留,使得這座千年考古遺址意外現身,進而透過考古學家循序發掘、研究分析,逐步勾勒、建構出新石器時代晚期以降,關於臺灣東北部人群流動的文化拼圖。「Blihun漢本考古遺址」於2016年獲指定為國定考古遺址,確立其文化資產的重要性與國家級價值,並委託辦理監管保護與教育推廣工作,以多面向的政策途徑,推動各項公眾考古及考古遺址保存工作。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是宜蘭第1處國定考古遺址,也是臺灣11處國定考古遺址中,範圍座落在交通要衢上的史前遺址。

 

文化局表示,考古遺址歷經千年歲月堆疊封藏於地層中,透過考古學家的專業發掘與研究詮釋,開啟我們認識臺灣島嶼歷史的新視野,希望本次講座所傳達的文資保存維護與永續理念,能夠逐步自政府部門、在地組織與學校,循序擴展至社會大眾,從考古遺址建立臺灣歷史與土地的認同連結,進一步加入考古遺址守護行列,共同為保護、推廣本文化資產盡一份心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