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 以「祈島•臺灣」主題11月20日起5天活動

【尖端新聞中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以「祈島臺灣」為主題,(20)日舉行開幕式,近70位表演者於開幕式上輪番獻演海洋主題精華,從原民樂舞、豫劇、歌仔戲、日本歌謠到優人神鼓氣勢磅礡的鼓藝,在海浪聲、罟螺聲與勇士舞的歌聲中,所有與會人員不分族群與劇種,共同謝天祈福,場面溫馨動人。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感謝9個表演藝術團隊、4組工藝師,用藝術文化連結人心,使這塊島嶼的母親「海洋」呈現出美好的一面,讓臺灣人在海洋文化薰陶之下,大步往前。凝聚傳統藝術界的向心力,讓藝術家們呈現這麼美好的成果,連續五天的精彩表演,歡迎民眾前來感受傳統藝術之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亞太傳統藝術節迄今已邁入第19屆,(2021)年因疫情影響,無法邀請外國團隊來臺參與,但過去已累積邀請超過30個國家、100多組國外表演團隊與1,000多位藝術家來臺展演,代表臺灣可以展現亞太地區各式各樣的文化資產生命力。今年我們以「海洋」為靈感,三個篇章對海洋的虔誠敬意、演繹海洋生活、臺灣如海洋的永續生命力為規劃主題,將呈現47場次的室內外展演節目、工藝示範與手作體驗,讓大家享受海洋文化氛圍,也期望「亞太傳統藝術節」成為世界級的藝術節慶品牌。

 

傳藝中心指出,「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安排多項深具海洋元素特色的傳統藝術內容,包括戲曲、音樂、舞蹈、偶戲節目,以及傳統工藝手感與創意等種類。演出節目部份邀請國內具代表性的九個表演藝術團隊,包括tao do Pongso島嶼人樂舞團(達悟族)、秀琴歌劇團、津輕三味線台灣廣原會、優人神鼓、謝銘祐&麵包車樂團、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阿美族)、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蒂摩爾古薪舞集與臺灣豫劇團帶來深具海洋特色的精采演出。

 

在傳統工藝部份,邀請國內四組工藝師,包括達悟族拼板舟工藝師張馬群、螺鈿工藝師陳振芳、剪黏工藝師黃拓維、樹皮&檳榔鞘工藝團隊-米麻岸工作室,從生活藝術的角度,透過工藝手感與創意思維,融入臺灣海洋文化特色,提供民眾目不暇給的海洋饗宴。此外,更規劃工藝手作體驗活動,帶領民眾利用環保素材或自然質材,變身生活小物,展現海洋民族的傳統工藝日常智慧。

 

「祈島臺灣-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於1120日至21日、1126日至28日共計5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辦理,共計27場室內外演出節目、10場工藝示範、10場工藝手作體驗,周末並安排亞太生活市集,期望藉由藝術節的呈現,展現臺灣寬闊堅韌的海洋胸襟,也與全國民眾一同分享海洋臺灣珍貴的生命文化價值。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