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宜蘭縣府舉辦『古蹟及歷史建築火災搶救實兵演練』過程逼真!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對文化資產保存不餘遺力,目前全縣共有87處歷史建物、及40處古蹟,為強化此類場所的安全防護,由文化部及消防署補助新臺幣50萬元,今(29日)上午在宜蘭設治紀念館舉辦『古蹟及歷史建築火災搶救實兵演練』,並邀請縣內文資單位派員到場觀摩。所有演練過程除求其逼真外,更考量建築物的保全,在不破壞古蹟、歷史建築主體建物原則下,適時採高空式水霧撒水等方式,進行滅火及周界防護作業;執行室內初期滅火時,人員入室為必要搶救任務,避直接射水造成破壞,以減低對結構本體或重要文物之水損及人員安全。古蹟及歷史建築物具有不可取代的文化藝術價值,除了人命保護外,消防署特別重視歷史價值文物的防護保存,依據「古蹟及歷史建築消防救災處理原則」及「消防機關火場指揮及搶救作業要點」所推動之古蹟及歷史建築全國性示範消防演練,也是消防局與文化局第一次合作,此次特別選擇了宜蘭歷任首長官邸—設治紀念館作為實兵演練的起點,宣示縣府團隊對文化資產的重視,並對縣內公私立歷史建築所有權人起了正向示範的作用。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指出,古蹟及歷史建築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由於構造傳統且年代久遠,抗災性遠較現代建築薄弱。為強化此類場所的安全防護,完善場所自身火災預防及災害應變的管理機制,各級政府無不積極推動文化資產防災減災的各項作為。2019年間法國巴黎聖母院、日本首里城兩起遭到大火吞噬的案例,珍貴的文化資產付之一炬,讓人驚悼惋惜。為免類此案件發生,消防局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促成此次實兵演練,期能強化本縣文資消防的實作戰力。縣長林姿妙表示:平常應防患未然,古蹟及歷史建築物是人類寶貴資產,宜蘭縣非常重視文化歷史的保存,期望未來面對類似災害,文資管理使用人、社區鄰里與縣府組織均能快速應變,達到「自助」、「共助」及「公助」概念,以提升古蹟歷史建築物的抗減災能力。另外縣長特別提到了10月14日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對此縣長表達了保護縣民的決心,將配合內政部政策,於11月22日前針對老舊複合式建築全面追蹤造冊列管,並對是類建築如有荒廢雜亂的樓層空間,將積極要求所有權人完成環境的清理與改善,許給縣民一個沒有恐懼的安全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