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府持續推行戲曲文化『10個傳統戲曲社團粉墨展演』 免費邀大家來看戲。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為歌仔戲原鄉,傳統戲曲重鎮,縣府每年極力爭取「藝文教育扎根」計畫,補助傳統戲曲社團,今年文化局特別匯集縣內10個傳統戲曲社團,於10/23、24舉辦「2021粉墨展演-社團育成匯演」活動,展現習藝育成之果,今年更有新住民團隊加入,讓戲曲文化跨世代、跨國界傳習與交流。文化局副局長辜雯華到場支持,不僅為表演團隊加油打氣,亦為藝文教育扎根努力夥伴們給予極大的肯定。展演免費索票,地點:文化局-服務台、演藝廳-售票口,文化工場-服務台電話:03-9369115轉116分機(邱小姐)。

文化局舉辦的社團匯演活動,至今已邁入第9年,由宜蘭青少年國樂團、壯三新涼樂團、蘭陽戲劇團及悟遠劇坊,輔導傳統戲曲社團共有12所學校、2處社區及3處協會(育英國小、公正國小、北成國小附幼、宜蘭國小附幼、宜蘭高商、頭城國中、吳沙國中、員山國中、大湖國小、同樂國小、順安國小、羅東社大、新東社區、結頭份社區、宜萱婦幼關懷協會、壯圍老人會、清溝社區發展協會)。縣內傑團代表-悟遠劇坊的簡育琳、林紋守老師,及教授宜萱婦幼關懷協會新住民歌仔戲社團的余雅婷老師,身兼演員及藝師的身分,演出之餘,更在校園裡扎根埋下傳統技藝的種子,對於歌仔文化推廣與傳承,不遺餘力。今年的展演劇碼「東遊記」中,演員由來自中國、印尼、越南、南非、柬埔寨…等新住民孩子組成,家庭背景及文化教育皆不同,老師在戲劇作品裡儘可能加上大家的專長,透過趣味的閩南語唱念、戲劇扮演及暢遊方式教學,讓不同文化的住民們認識歌仔戲,進而喜歡歌仔戲,更讓戲曲文化跨國界的交流、互動。受疫情嚴峻的考驗下,團隊改以線上授課的方式遠距教學,藝師們將教學內容加上創意化的現代元素讓傳統跳出框架,不同年齡授以不同的教學模式,新穎多元且豐富的內涵,引發學員更大的興趣。學員年齡涵蓋的範圍從5歲至65歲以上不等,即使是年紀小的孩子在身段、架式及扮相上也不輸大人,新秀的潛力由此可見。辜雯華副局長表示,為鼓勵興辦傳統戲曲-本地歌仔、傳統歌仔戲、北管之傳承,推行戲曲文化,培育藝文新秀,及提升民眾對在地藝文的參與感及在地的故事與傳承,宜蘭縣政府每年補助傳統戲曲社團,藉此達到傳承的延續性並媒合藝師進入校園,埋下種籽,另邀請縣內相關團隊參與展演,增加民眾欣賞藝文展演的機會。辜副局長說,戲曲文化不單只憑藉熱情與堅持,更背負著文化扎根與傳承的重任,在多方努力推廣下,期許未來能夠繼續發揚在地文化使其得以薪傳、綿延,保有傳統,持續創新,推廣未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