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設立巧藝館 共同守護臺灣人的傳家寶 開啟藝術經紀

【尖端新聞中心】

 

由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全新設立的「巧藝館」,10月6日在傳藝宜蘭傳藝園區盛大舉辦開幕儀式,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敏雄、文化部部長李永得等人連袂出席,台語天后江蕙也以基金會董事身分出席並邀請大眾多到宜蘭傳藝走走。巧藝館,結合了官方、民間企業與工藝界三方力量,是專為臺灣傳統工藝設立的展示交流平臺,除展示外,後續更將邀請參展工藝師辦理講座、工作坊等活動,藉此推廣臺灣傳統工藝的傳承與保存。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敏雄表示,全聯腳踏實地經營,默默推動公益服務,在今年邁入第15週年,在宜蘭傳藝園區透過基金會非營利的方式,將利潤全部投入園區,2019年新建臨水劇場為表演藝術團隊提供優質劇場環境、2021年成立巧藝館則是為傳統工藝師提供展示交流平臺,這是全聯基金會對推廣臺灣傳統藝術的心意。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文化部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下,文化預算將繼續成長,文化部會持續攜手民間共同努力,期盼讓臺灣的傳統藝術發揚,讓世界看見臺灣多元的傳統藝術之美。

 

巧藝館開幕第一檔展覽「臺灣頂尖工藝職人展-吉祥如意特展」,匯集我國當代重要工藝職人的經典作品,邀請十位「人間國寶」領銜,帶領臺灣工藝的佼佼者們,提供他們在漆工藝、木竹工藝、纖維工藝、金屬工藝、陶藝等的經典作品及生活日用品,可謂是集臺灣傳統工藝多樣風貌之大成。而將主題定調為「吉祥如意」,則是希望在疫情趨緩後,祈祝「天佑臺灣」,讓大家都能健康長壽、平安幸福。

 

巧藝館二樓「王清霜家族創作展-漆彩世家」特展,特別邀請「見證臺灣漆工藝發展」的王清霜大師家族三代聯合展出,王家第二代王賢民也主動邀王清源、李麗卿兩位傳習計畫結業藝生共同參展,王賢民說他們全家人都將兩位接班人視如親人,家族特展自然不能讓他們缺席,無論是變塗、蒔繪,鑲嵌、貼附,戧金、堆錦,無一不是精選佳作,令人目不暇給!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