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環境髒亂 南澳鄉榮獲全縣環境清潔考核乙組第1名

【尖端新聞中心】
為貫澈清除環境髒亂,改善環境衛生,提昇縣民生活品質,宜蘭縣發布「環境清潔實施要點」,並就各鄉鎮市之地理環境、人口、資源、城鄉差異、清潔單位之執行人力及清理環境等因素,區分為甲、乙組進行評比。(110)年8月份考核結果,南澳鄉異軍突起,動員村民、環保志工、安心上工等人員進行全村大清掃,整頓髒亂點並種植雪茄花等植物讓髒亂點變成綠美化點,並由在地環保志工進行認養,在各方面表現亮眼勇奪乙組第1名佳績;甲組部分則由常勝軍之一的礁溪鄉獲得第1名。

環保局表示,宜蘭縣環境清潔考核工作一直受到各公所的重視,林姿妙縣長更將此列為施政重點,環保局每月聘請專家學者至縣轄內各個村里進行環境清潔維護考評,評比項目包括:環境清理維護自治條例之執行成效、環境髒亂點之清除與追蹤管制情形、抽查轄區整頓道路1條(含次要道路)及經過道路清潔維護情形、違規張貼廣告之取締及清除、村里之環境清潔維護(含公廁管理潔淨化、清溝除污通暢化、遛狗不留便勸導及狗便清除情形、空地空屋髒亂點清除及綠美化、道路及居家外圍環境潔淨、轄區違規廣告物)等項目。
環保局強調,(110)年5至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縣暫停考核,至8月份始恢復考核。南澳鄉對於狹窄之巷弄,往往是居民堆放雜物的地方,透過村長及清潔隊逐戶溝通下,進行巷弄環境之整潔工作,讓街道市容煥然一新。另外,對於社區排水溝,更是逐條進行清疏,現場查核時未見泥沙堆積、垃圾、菸蒂散落溝渠中,且社區道路整潔,未見狗便、菸蒂、檳榔渣、垃圾、廣告物等等,且對於道路二側之雜草,皆適時進行除草工作,因此獲考核委員認同,評定為乙組第1名。

環保局黃政釧局長表示,消除環境髒亂,提升環境品質,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環境清潔考核實施多年,各公所多具豐富之清掃經驗,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好還要更好。同樣是髒亂點整頓,如只是一般性之除草工作,而無整體性或長遠性之作為(例如整理成綠美化點),較不易獲得委員青睞;又如一般道路清掃,如未注意盆景、花叢內夾藏之垃圾、菸蒂,或排水溝長久未清,明顯可見菸蒂、垃圾散落等情形,即不容易獲得委員之認同。環保局鼓勵鄉親、社區平時就做好清掃工作,並鼓勵各公所相互觀摩學習共同互相交流,繼續拼出宜蘭好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