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壯圍地方創生,宜蘭縣政府榮獲『國際景觀大賞卓越獎』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辦理於民國107年啟動「尋訪壯圍故事、再現噶瑪蘭生態水鄉地景計畫」著重「產」「地」「人」的結合,力推地方創生的先驅計畫,找到有潛力、對土地有感、願意參與地方創生事業的社區、職人、經營者,經提案與公開評選出四個最具潛力的單位有「牛頭司」、「後埤社區」、「旺山休閒農場」以及「漁人故事館」等,在眾多優秀作品競爭下,榮獲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亞太區分會「糧食安全與生產系統類」卓越獎。建設處長吳朝琴今(7日)將獎項獻給林姿妙縣長。
建設處說明:「尋訪壯圍故事、再現噶瑪蘭生態水鄉地景計畫」的精神,期望協助有志留鄉、返鄉、移鄉的青年人才,培養與發展自身適合的產業。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透過舉辦多次工作坊以及與地方青年交流對談的擾動方式,找到有潛力、對土地有感、願意參與地方創生事業的社區、職人、經營者,經提案與公開評選出四個最具潛力的單位:1.「牛頭司」以復興耕牛文化的體驗與傳承為核心,著重自然農業的應用與鄉土體驗課程;2.「後埤社區」在原有的社區營造與成熟的社區發展基礎下,進一步實踐魚塭可食環境與自主經濟;3.「旺山休閒農場」以推廣友善農業環境、帶著蜜蜂做公益為主題;4.「漁人故事館」以壯圍的優秀職人帶出壯圍好食材與生產好食材的農漁達人交流空間為方向。
這些極具前瞻性的優秀推動成果,在縣府景觀總顧問積極引薦及協助之下,於2019年參賽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獲獎,隨後更於2020年參加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亞太區分會景觀大賽定脫穎而出獲獎。這些傑出表現,可以說是「讓世界看到壯圍」,「讓國際看見宜蘭在地」最具體的印證。

建設處長吳朝琴說,我們將以「城鄉新地景,宜蘭好生活」為目標,結合縣政藍圖願景,注入地方創生的核心價值:「人、土地、永續、創意、生活、地景、經濟」,持續推動地方創生;打造全新的宜蘭地景經驗2.0,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宜蘭好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