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血液透析室護理師們如同家人般陪伴病人溫馨如家

【尖端新聞中心】
 
林女士,二十多年前因身體不適至羅東博愛醫院檢查,被診斷需要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但幸運地與自己姊姊完成器官配對,並成功進行腎臟移殖手術。林女士在三年前再度面臨腎臟衰竭而須血液透析的情況。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恩慈表示,林女士自從換腎之後,非常注意飲食的控制,後續也配合固定回診,因此林女士維持近20年才又再次面臨血液透析治療的階段,實屬難得。

對林女士而言,再次面對血液透析治療的選項,「放棄」竟成為盤據在她腦袋的念頭。「我不想接受洗腎,想就這樣直接走到生命的盡頭。」當林女士向林恩慈醫師表明自己的想法時,想不到卻看見醫師臉上出現比她還難過的苦瓜臉。後期頻繁進出醫院,平均一個月住院1~2次,也讓林女士的人生觀逐漸改變。在一次的肺積水緊急入院後,深刻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一方面想到醫師長久以來的鼓勵,終於在心裡下定決心坦然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治療每週需要進行3次,每次4小時,林女士總是帶著滿滿的活力來到醫院。她透露自己能擁有健康的心態面對療程,醫護團隊功不可沒。「回頭看,我真的很慶幸我選擇了洗腎!」林女士在治療過程中受到護理師們如同家人般的陪伴,醫師的治療與鼓勵,讓她充滿勇氣可以繼續接下來的人生道路。從移植腎臟至今,林女士與博愛結緣二十多年,一路陪伴著醫院的成長,也見證2011年「血液透析中心」於新大樓成立,能在舒適且寬敞的血液透析環境進行治療,並和護理人員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姊妹,她珍惜且感謝這段時光。

林恩慈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做好腎臟保健預防勝於治療,避免長期食用重度調味的食品,因為鹽分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另外保持水分補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可以將不好的毒物排出體外。腎臟疾病是無聲殺手, 早期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時往往都已經很嚴重了。唯有早期發現,及早保健與治療,與醫師充分配合。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