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絕非洲豬瘟『廚餘禁入養豬場』縣府整合跨局處加強稽查及宣導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為了阻絕非洲豬瘟對本地肉品的傷害,(30)日起廚餘禁入養豬場,包含通過再利用檢核之廚餘養豬場,自9月1日到9月30日也全部禁止使用廚餘餵養,林縣長於縣務會中責成包含環保局、農業處、衛生局、警察局及民政處等進行跨局處合作,除了加強稽查養豬場禁用廚餘養豬,也展開市售各種肉品進行查察檢驗,同時由民政處針對新住民朋友進行宣導,林縣長提醒縣民朋友們,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豬肉,如果發現疑似非洲豬瘟疫區肉品,請勇敢檢舉,一同守護國產豬。

宜蘭縣政府表示,環保局已請各公所移除路邊廚餘桶共34桶,暫時停止使用廚餘養豬,但並不改變現有的廚餘收集清運方式。家戶廚餘仍請鄉親將廚餘倒到垃圾車附掛的生(熟)廚餘桶進行回收。以避免有疑慮之肉品流入養豬場,環保局邀集再利用檢核養豬場及清除機構業者召開研商因應,討論防疫期間如何確保民眾、餐廳、機關、廚餘清運業者、廚餘養豬場等單位廚餘清運不受影響,完備廚餘去化應變措施,並設立單一服務窗口服務專線:99077555轉分機612及309。至於餐廳、小吃店等事業單位的廚餘,「維持由原本的清運管道」繼續清運,例如原本由養豬場清運就繼續由養豬場負責,原本找清潔隊或清除機構就由其收運廚餘,養豬場、清潔隊及清除機構必須將廚餘運送至指定之免費處理地點 (利澤有機廢棄物處理廠、三星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廠)。環保局表示,原本委託的對象因故不再清運廚餘,可到環保局的網站(https://www.ilepb.gov.tw/Jobs/01005/01005_01_03/),查詢合法廚餘清運業者名單或請清除業者清運或撥打專線9907755轉分機612及309由專人解答。

 

林縣長呼籲,非洲豬瘟比2年前更加嚴峻,應落實惜食減量、吃多少煮多少、吃多少點多少、剩食打包不浪費的政策,並將廚餘瀝乾後再排出;切勿把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丟到廚餘桶,請直接丟入垃圾車,交由清潔隊妥善處理,我們沒有輕忽的本錢,共同一起對抗非洲豬瘟疫情。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