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寢食難安  博愛醫院血管內微栓塞解決疼痛

【尖端新聞中心】

 

徐姓婦人因五十肩症狀,手無法上舉、穿脫衣服疼痛,甚至連睡覺時,肩膀也痛的無法入睡,造成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白天精神不濟。近期在友人介紹下,在羅東博愛醫院接受血管內微栓塞疼痛治療,終於擺脫疼痛,恢復睡眠品質與神清氣爽,許多人因為不知道有疼痛門診而讓疼痛影響生活,甚為可惜,建議有慢性疼痛的病人不要忍痛,應適時求助疼痛門診,簡單重拾健康生活。

 

羅東博愛醫院邱則誠醫師表示,五十肩的初期症狀是肩膀活動時有疼痛感,但隨著時間,症狀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導致肩部活動受限,即使沒有動作,也可能劇烈疼痛。常見病人罹患五十肩的那隻手無法往外側平移或抬起,同時也會像徐姓婦人一樣,穿脫衣物、梳頭都有困難,導致寢食難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五十肩的成因複雜,但多與肩關節囊發炎、沾黏或纖維化有關,治療可從兩個方向來做,一塊是透過運動與復健來恢復肩膀的活動範圍,另一塊是針對緩減疼痛進行治療。運動與復健多半需要時間來慢慢看見成果,較考驗病人的耐心、毅力與耐痛度,疼痛治療則包含初期的止痛藥、止痛針,到進階的神經阻斷術或是血管內微栓塞疼痛治療等方法。

徐姓婦人的五十肩即是在接受了止痛藥與止痛針等保守治療後,發現皆未明顯改善疼痛,才選擇以血管內微栓塞疼痛治療緩解疼痛,此治療方式是透過血管攝影,將栓塞藥物經由微導管,從病人鼠蹊處切口進入,往上延伸至肩關節的微小血管中,幫助病人緩減疼痛,臨床統計,約80%的病人治療完成後,痛感大幅減輕,可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且效果可持續兩年。若在其間搭配復健,通常可以持續至五十肩痊癒。

 

血管內微栓塞疼痛治療除了可用於治療五十肩,也適用其他如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慢性疼痛症狀,在治療後,因痛感不再,持續接受復健也會比較有效率,且健保提供部分補助,對病人來說可輕易負擔。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