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級觀展首選「國寶蟠龍燭臺動畫暨多媒體展」開展

【尖端新聞中心】

    

國內疫情降至二級警戒,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於7月27日起恢復開放,而籌備多時的「國寶蟠龍燭臺動畫暨多媒體展」自即日起正式開展,於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1樓展出。本展是傳藝中心首次為典藏國寶文物—蟠龍燭臺量身打造的展覽,運用跨領域創新科技,為傳統藝術展覽注入新的能量,揭開國寶的神秘面紗。

   

「蟠龍燭臺」於2016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為臺灣本土交趾陶一代宗師葉王的傳世精品,不僅具實用功能,更具藝術賞玩及珍藏價值。360度皆可觀賞的立體造型,燭臺上栩栩如生的蟠龍,飽和且略帶透明感的豐富釉色,處處展現出細膩寫實風格與高超的工藝技巧,反映臺灣傳統工藝歷史及地方工藝特色。此次展覽結合有趣的動畫、多媒體影像及數位科技,以生動活潑且多元的展示手法,呈現國寶背後隱含的人文歷史、造型美學與技藝內涵。

   

展覽總計規劃五大展區:「國寶解密」以動畫、AR擴增實境呈現數位蟠龍燭臺,實體文物則將不定期快閃展出;「一件交趾陶的誕生」運用匠師第一人稱視角製作交趾陶工序;「蟠龍劇場」打造大型牆面投影,透過3D掃描建模技術重現文物細節與製作奧秘;「色彩實驗室」互動裝置能選擇自己喜愛的釉色塗佈在燭臺上,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創作,除可同步投影在一旁的龍柱上,掃描QR Code後還可下載成明信片收藏(疫情期間暫停使用);「匠師工作室」則模擬情境,並能戴上虛擬的蟠龍帽子拍照打卡,讓民眾在輕鬆有趣的參觀過程中,深入淺出了解國寶的故事。

   

為配合防疫政策,打造安心的參觀環境,本展採分時分流入場參觀,每一時段參觀時間為1.5小時,9:00-10:30、11:00-12:30、13:00-14:30、15:00-16:30共四個時段,周一則開放下午兩時段,每時段參觀人數上限20人。本中心展場每日均有定時清潔消毒,每一參觀時段間隔0.5小時加強消毒,暫停觸控式互動裝置服務,服務人員每日進行健康自主管理並配戴口罩及面罩。參觀民眾請配合入園量測額溫、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並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共同守護彼此健康。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