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至宜蘭 江聰淵市長及陳俊宇議員建請選址『宜蘭車站』

【尖端新聞中心】

 

高鐵東延宜蘭規劃案所提的四城車站、宜蘭車站、縣政中心及羅東車站等評估站址中,預定在七月底前送至交通部選定設站場址。針對這項攸關蘭陽平原發展至鉅的重大交通建設案,同時擔任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會長的宜蘭市長江聰淵,以及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今(7/6)日上午表示,匯集各界意見後考量「場站開發用地取得」、「三鐵共構後的路網銜接」、「民眾轉乘習慣與便利性」、「場站周邊發展潛力」與「工程財務可行性」等面向因素後,宜蘭火車站做為高鐵宜蘭站的設站場址,會是最佳選擇。

   

市長江聰淵說,「場站開發用地取得」與「場站周邊發展潛力」方面,現行臺鐵宜蘭站包含後站側至少有九股鐵道運輸空間,未來不管是施工或營運,都能容納高鐵建設及營運所需,不再需要取得額外土地,同時搭配退輔會森保處推動的「健康休閒專用區」開發計畫,不僅減少場站用地取得的困難,也降低土地徵收的不確定性;高鐵宜蘭站設站於此將可併現有建設與機能,發揮交通建設帶動城市再造之效能。

   

「三鐵共構後的路網銜接」與「民眾轉乘習慣與便利性」方面,臺鐵宜蘭站現有位址方能有效進行軌道路網的銜接,減少相似設施的重複投資,同時串聯宜蘭轉運站的公路運輸機能,完善交通運輸建設的效率與機能,不只對民眾現有轉乘習慣影響最小,也避免刻正投入龐大經費進行的宜蘭轉運站等相關建設;「工程財務可行性」方面,降低工程用地取得經費,降低政府財務風險與投資成本上的重大負擔,同時也使國家土地資源得以充分利用並降低投資成本。

   

宜蘭縣工策會前總幹事林大溢博士指出:高鐵延伸宜蘭能將現有臺鐵宜蘭站,將結合鄰近區域來自社區、商圈及生活機能的民間動能,以及現有的醫院、學校、轉運站、火車站等政府公共建設投資,使交通建設不僅可以吸納蘭陽平原過去百年來的發展能量,也將有效帶動城市的更新與再造,且臺鐵宜蘭站是全台灣少數火車站周邊擁有尚未開發大面積公有土地的市中心車站,發揮交通建設帶動城市再造之效能。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