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宜蘭囝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林姿妙縣長公開表揚肯定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2020年總統教育獎」今(109)年全國共推薦350人,經審慎初選,159人進入複選,複審委員赴各校實地訪視並推薦名單,最後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共有56名學生獲獎。宜蘭縣長林姿妙今(28)日上午於縣長會客室,公開表揚本縣獲獎的3位宜蘭囝仔:胡浩、陳景維、鄭翠玄等人。林姿妙縣長表示,3位宜蘭囝仔充分展現人生光明的一面,以順處逆、努力力爭上游、絕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積極改變生命困境,分享正面熱力,啓發自我韌性與價值,也創造屬於自己的光彩人生,不但獲得教育界最高殊榮《總統教育獎》的高度肯定,亦是生命教育的楷模,更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期許宜蘭囝仔繼續朝夢想勇敢前進。
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的泰雅小鬥士「胡浩」同學,目前就讀南澳國小,胡浩 是腦性麻痺特教生,靠著輪椅代步,面臨各種挑戰樂觀以對,平時在學校與人為善、積極向上,不斷勉勵自己不畏困境,胡浩的內心充滿陽光,以親切的笑容照耀他人,與同儕打成一片,每當同儕、師長心情不美麗時,自我解嘲鼓勵身邊的人,使大家成為笑容滿面的人。胡浩常以眼控系統表達想法、瀏覽新聞、學習、學新詩…等,一字一字的將想法分享在臉書中,他熱愛學習也熱愛籃球,胡浩未來想朝著球評和設計輔具邁進,期許能幫助自己和社會。
     
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的生命鬥士「陳景維」同學,就讀蘭陽技術學院,因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本生活都由阿嬤陪伴照料,但他從不自怨自艾,他最喜歡和人相處,隔代教養的陳景維,他不向命運低頭,四處演講、募款,領取獎學金來支付交通費和看護費,就是想減輕阿嬤的負擔,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可以順利讀完大學。陳景維說: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將自己的正能量散發給大家,讓更多人永不放棄、珍惜自己的生命價值,我深深相信生命會影響著生命,無論一句話一段故事,都會激勵一個人,甚至照亮整個世界。
      
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的越南版阿信「鄭翠玄」同學,就讀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鄭翠玄父母親都是越南人,母親改嫁到臺灣,在2017年8月抵臺依親時,當時的她完全不識中文,但憑著「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信念克服語文障礙,隔年4月參加三級會計能力測驗就拿下宜蘭縣第一名,由於家境清寒,下課後到菜園種菜,假日在蘇澳市場賣菜貼補家用,吃苦耐勞她從不喊苦,被視為「阿信」的翻版;去(108)年底透過特殊選才錄取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成為蘇海創校一甲子考取清大的第一人。
     
鄭翠玄說:希望未來上大學後修法律學分,學成後想服務國內的新住民姊妹們,可以為臺灣新南向盡份心力,也希望藉由自己的例子,可以帶給弱勢和新住民的學子更大的勇氣不因經濟、文化弱勢而喪志,而要以正面的生命態度迎向人生,在多元、開放的臺灣社會,教育是可以讓人翻轉逆境新臺灣之子也可以不平凡。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