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年歷史『礁溪中秋鞦韆比賽』10月1日在礁溪國中進行

【尖端新聞中心】

有130年歷史的礁溪中秋月圓盪鞦韆比賽,鞦韆架已搭建完成,首度於礁溪國中公開亮相,今年更禮聘7位本土歌手現場演唱,設置小型熱氣球提供拍照打卡,還有溜滑梯、胖卡車及市集進駐,好吃好玩好刺激。張永德鄉長歡迎大家10月1日中秋節當晚來礁溪國中歡度中秋夜。此外,活動結束隔天10月2日晚上,還有1組鞦韆架提供大家體驗,鞦韆架會保留到10月5日再拆除,邀請大家來礁溪盪中秋

今年礁溪鄉公所特別邀請去年冠軍曾上泰及亞軍黃銘釤試盪,分享盪鞦韆的訣竅;更邀請到嘉義市下路頭鞦韆賽會單人組冠軍陳聖宗,及雙人組冠軍林裕強現場表演示範,進行文化交流。上述這4位選手都會參加社會公開組比賽,精彩可期。

曾上泰選手表示,盪鞦韆的訣竅在於腰力、膽量、施力點和平衡感。選手站在鞦韆架上,輔助員助盪放手後,如何於正確的時間點施力,是重要關鍵。許多選手雖能盪至5公尺高度,但伸足踢銅鈴時,容易因為緊張而身體扭曲歪斜,失去了平衡感,因此,膽識也相當重要,賽前需要好好鍛練,才能應付來回擺盪所需體力,以及腳上頭下所需勇氣。

林裕強選手感謝礁溪鄉公所邀請來參加盪鞦韆比賽,嘉義下路頭鞦韆賽會已有3百多年歷史,於97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玄天上帝廟在玄天上帝誕辰會舉辦鞦韆賽會慶祝,主要是酬謝神明,去除瘟疫。鞦韆架高達12公尺,以刺竹及藤條搭設,完全不用鐵釘或鐵線。嘉義市政府已將賽會打造為嘉義市鞦韆節,有許多地方值得雙方交流學習。

 

 

張鄉長表示,今年盪鞦韆比賽競爭激烈,還有鄉內社團舞蹈表演,更禮聘7位本土歌手現場演唱,設置小型熱氣球提供拍照打卡,還有溜滑梯、胖卡車及市集進駐,好吃好玩好刺激,礁溪盪鞦韆競賽,是在鞦韆架的前方,豎立一根帶有青竹葉的竹篙,以紅線綁成下垂的弧度,篙頂掛著銅鈴,選手要伸足踢響高懸的鈴鐺,並由裁判敲響銅鑼,才算成功踢中一次。懸掛銅鈴的高度,在預賽時為6.8公尺,決賽時為7.2公尺,限時踢中次數最多者優勝,冠軍選手可獲得3萬獎金。歡迎大家來礁溪盪中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