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邀大家在「化龍一村」看見宜蘭二戰印記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執行前瞻計畫「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之階段性成果,文化局以甫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近代眷舍區部分建物空間,策劃「宜蘭二戰」為主題之特展,11月21日下午2點,於「化龍一村」近代眷舍區2號棟空間舉行開幕儀式,展期至110年5月23日止,並規劃「化龍小講堂」、「二戰小旅行」等主題探索活動,相關活動訊息,將陸續公布於文化局官方臉書。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踏入1945年的時空隧道,探索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宜蘭歷史。

「化龍一村」坐落於宜蘭舊城區西南端,該區為清代「武營」所在地,至日治時期為「練兵場」及「衞戍病院」使用,均為軍事色彩濃厚的區域。戰後聯勤電池廠搬遷至此,新的居民移植故鄉的記憶,在這裡落地生根—「化龍一村」成為宜蘭第一處眷村,更是該區域百年以來,自封閉、嚴肅的軍事區位,走向「居住、生活」的歷史新頁。因其場所身世為1945年前、後宜蘭歷史發展之縮影,係本計畫連結土地與人民之歷史記憶核心所在。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之成果特展,係運用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近代眷舍區1至3號棟建物空間,分別呈現「二戰•宜蘭—那時的生活印記」、「武營•化龍—軍事歷程下的敘事」及「春仔花•盤繞傳承—陳惠美的纏花信念」,以修復活化後的建物空間,帶領民眾以新的視角重新探索宜蘭歷史,讓重生的歷史空間娓娓訴說宜蘭人的世代記憶與生活故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