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失智症家庭走出家門 宜蘭縣舉辦『109年樂智家庭運動會』

【尖端新聞中心】

 

國際扶輪3490地區宜蘭南區扶輪社及宜蘭縣第一、第二分區等13社與社團法人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今年首次共同主辦「攜幼扶老 愛在輪轉 109年樂智家庭運動會」,11/7在國立宜蘭大學體育館二樓籃球場舉行,以趣味競賽進行競技,分別由宜蘭市延平社區延平2隊及吳○滿樂智家庭拿下團體組及家庭組冠軍,藉此鼓勵長者及失智症家庭走出家門,多參與活動。

據衛生福利部失智盛行率調查結果顯示,而宜蘭縣的失智症盛行率為12.4%,輕度認知障礙30.5%也高於全國平均值14.8%,目前宜蘭縣內於溪北、溪南地區分別設有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及羅東聖母醫院二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十六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症者不同模式的照護資源,使其盡可能留在家中或社區中生活,落實在地老化。

  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理事長楊秀川表示,全國的失智人口將近30萬,背後意味著有30萬的家庭在照顧長輩上承受著極大的困難與壓力,遇上有別於照顧失能長者的難題,期盼公私部門及及民間團體共同大力來推展失智症議題。舉辦這場運動會,以趣味性吸引失智長輩願意走出來參加同樂,增進與家人互動、情感交流,另一方面,也促進社區據點長輩相互交流機會,拓展生活圈,同時促使社會大眾去了解『失智』,關注失智症者家庭。參加者玩得開心,這場運動會就是圓滿成功!

    活動在楊秀川理事長陪同長輩示範玩法後開始進行各組比賽,老人家們和隊友或家人一起很盡力地去達成遊戲目標,在旁的觀賽者加油聲不斷,現場充滿歡笑!最終比賽成績揭曉,團體組冠軍為宜蘭市延平社區延平2隊,亞軍宜蘭市社福關懷據點紅螞蟻隊、季軍礁溪德陽社區熱情德陽活力隊。家庭組由吳○滿家庭奪冠,陳杜○華家庭、林○德家庭分居亞軍及季軍。

   

主辦單位期盼透過這次活動讓社會大眾了解:失智不是正常老化,也不等於失能,失智症者還是有能做到的事,若能持續參與,失智症者仍可以保有認知能力,也可提高其社交意願,人生一樣是彩色的。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