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科技便利服務!文化局設全縣第一台醜小鴨造型自助借書機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因應數位科技發展及便於未來館藏盤點、流通,朝智慧型圖書館邁進,宜蘭縣文化局爭取教育部「建立縣市圖書館中心計畫」經費補助,將館藏書籍之磁條,並購置RFID晶片感應所需之安全偵測門、館員工作站、自助借書機等設備,設置全縣第一台醜小鴨造型自助借書機,文化局今(19)日舉辦自助借書機啟用。由縣長林姿妙親自為現場小朋友們示範操作,讓民眾來本縣圖書館借書時,在享受閱讀的樂趣外,能體驗科技發展所帶來更便利的服務。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對於閱讀向下扎根的推廣活動相當重視,成立醜小鴨故事劇團,定期於縣內各圖書館進行說故事活動,甚至至國小、幼兒園進行愛心義演,四處散播閱讀的種子,對宜蘭縣閱讀扎根工作極具貢獻,因此特邀請呂秉承老師以醜小鴨故事劇團為發想,設計醜小鴨形象自助借書機,藉由小鴨可愛的造型及自助借書機簡易便利操作,吸引孩子走入圖書館自己借書,學習自己找書及完成借閱的操作程序,達到從小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目的。

除了客製化訂做專屬小讀者之醜小鴨自助借書機外,文化局圖書館也為大讀者準備了一般型自助借書機,讓大小讀者都能體驗不需透過館員,靠卡感應圖書館借閱證,點選螢幕「借書」按鈕,再將書籍放置於借書機平台,等待螢幕顯示「成功借書」的自助借書全新體驗。

 

縣長林姿妙表示,文化局圖書館率先將館內書籍換發新式身分證(RFID晶片),並引進自助借書機,讓讀者都能享受便利的借閱體驗,在疫情期間使用自助借書能降低與人之接觸,避免長時間排隊的感染風險,鼓勵縣民們開春多到文化局圖書館走走,用一「牛」車的好書過好年,用閱讀體會宜蘭新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