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口腔癌 陽明交大醫院有撇步!

【尖端新聞中心】

 

阿翔長期有吃檳榔的習慣,經口腔癌篩檢陽性後,轉介至陽明交大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當下發現阿翔口腔中有均質性白斑,立即進行戒檳衛教,一個月後追蹤回診,阿翔因補充維生素C方式錯誤,或是過度使用口內膏(含類固醇),導致口腔內感染了念珠菌。經門診診療後給予念珠菌藥物,囑咐透過蔬果補充維生素,二週後,口腔潰瘍及均質性白斑”完全消失”,才鬆了一大口氣,也感謝口腔癌篩檢讓他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陽明交大醫院口腔篩檢預約專線03-9325192分機12260。

 

陽明交大醫院耳鼻喉科郭妍伶主任指出: 嚼食檳榔對口腔癌與食道癌等疾病的關係明確,原因可能與檳榔的成份富含檳榔素(化學結構類似尼古丁)之生物鹼,而引發成癮效應有關。有嚼檳習慣的民眾,無聊想嚼檳時,建議善用替代品,如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累了想要增加精神,可以休息、喝水與運動取代吃檳榔,進而增強體力、消除疲勞;天冷時,多加衣物保暖、喝溫水,培養善用替代品的習慣,逐步達成戒檳目的。

 

最近幾年研究顯示,檳榔不僅與口腔癌直接關聯,甚至會增加大腸息肉、早產機率。對於神經系統危害,包括心悸及對檳榔產生依賴性;至於心血管系統則是心搏過速及收縮壓增加、降低舒張壓、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以及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高三酸甘油酯和代謝症候群;檳榔也會增加罹患慢性腎病之機率。

 

院長楊純豪表示:依目前臨床經驗,早期口腔癌治療五年存活率可已高達7成以上,但如果延宕病情到第三、四期,存活率降至5成5以下。為了自己的健康跟家人著想,趁早戒檳榔、菸、酒,省錢保安康;一旦發現口腔有問題,例如紅白斑、潰瘍超過一個月,頸部硬塊等等,請儘早至醫療院所找專科醫師檢查。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