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醫院設置『高通量核酸檢測系統』可乘載蘭陽地區八成檢驗量能

【尖端新聞中心】

   

陽明交大附設醫院為宜蘭縣唯一傳染病專責醫院,去年已建置縣內首座P2實驗室專責核酸病毒檢測。過去檢驗量能從每日處理800件檢體,陽明交通大學在林奇宏校長指示下,已將校內基因體中心高通量核酸檢測系統,移設宜蘭縣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設備測試完成後於上周啟用,估計每日最大檢驗量可達1500件以上,將可乘載近八成蘭陽地區的檢驗量能。

 

陽大醫院檢驗科黃智生主任說明,此系統一般是研究型實驗室專用,特色是高通量的核酸檢測系統,在機械手臂自動分注系統的協助下,試劑以及檢體加到384孔盤時可避免人為誤差造成檢體加錯,且機械手臂運作時,人員又可以繼續執行分裝檢體以及萃取的步驟,不會浪費時間,亦可降低醫檢人員的工作負擔及壓力,若以宜蘭縣粗估每日最大檢體量約2,000件的情況下,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已可乘載趨近八成以上檢驗量能,在速度決戰疫情的關鍵時刻讓宜蘭縣的疫情防治效能大為躍進,掌握最關鍵的檢測速度與確診時間,防堵疫情力守蘭陽平原。

   

林奇宏校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首要加速宜蘭縣社區篩檢作業,檢測需求勢必大量增加並且要達成「確診報告及時性,零回歸校正」的目標。林奇宏校長說,校方有充足的生物科技研究能量也絕對力挺陽明交大醫院共同守護宜蘭,因此,立即指示校方支援檢驗人力同時將核酸檢測設備系統移設附設醫院,以擴增專責實驗室檢驗量能。

   

陽大學醫院院長楊純豪,感謝宜蘭縣政府對醫院的支持投注蘭陽首座專責實驗室,奠基我們持續擴大實驗室檢驗量能的基礎,才能承擔全縣各醫院及篩檢站的檢體檢測量,光自今年5月疫情大爆發迄今已檢測約14,000件檢體,而今,加上校方大力奧援,由學校挹注資源結合臨床使用,是我們的優勢,相信在學校、縣政府的支持通力合作下,以快速準確地篩出社區中的確診者,防堵疫情力守蘭陽平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