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完整的『急重症醫療團隊』成功救回重傷少年 家屬向團隊醫師感恩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意外事故是宜蘭縣前五大死因之一,陽大醫院為溪北最具規模的『急重症中心』,是溪北地區唯一有嚴重創傷處理能力的醫院,陽大近期收治2起嚴重車禍受到重大創傷的少年,都在他們命懸一線時啟動創傷團隊,分秒必爭與死神拔河,搶救生死一瞬間成功救回車禍重傷少年,目前2人均已康復出院,其中康復的陳同學,今(28)日特地回醫院向團隊醫師表達感謝救命之恩。楊純豪院長表示: 本院創傷團隊為跨領域醫師組成,為車禍等意外事故患者提供以創傷患者為中心之全面專業緊急處置,期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救命第一,降低創傷患者死亡率及致殘率,讓民眾健康和生命更有保障。

陽大醫院說明,二位少年皆因騎機車發生重大車禍,救護車送抵醫院急診室時,急診室醫師詳細檢查及緊急處置維持生命徵象,即刻啟動創傷團隊完成無接縫整合醫療:陳同學因腹內出血,腸道破裂及左臂骨折,連絡外科陳威廷醫師及骨科殷震宇醫師,進行脾臟切除乙狀結腸切除併重建、左前臂肌腱、神經及血管重建、骨折復位等長達16小時的手術,手術完成後轉至加護病房進一步治療,加護病房期間蔡建和主任發現左腎梗塞造成敗血症及急性腎衰竭,緊急照會腎臟科及泌尿科接受血液透析及左腎切除手術,成功搶救其性命;另一位謝同學則昏迷指數為8分,生命徵象呈現休克,該同學身體多處骨折、顱內出血及脾臟損傷、肝臟、腎臟各有不同程度撕裂傷並有腹腔內積血、肺挫傷,因腹腔內積血及呈現低血容性休克,外科部蔡建和主任緊急進行剖腹探查手術,開刀時病況曾一度危急血壓已降低至40 mmHg(毫米汞柱);急救過程中緊急進行脾臟切除時,並同時發現下腔靜脈有約1公分的裂孔大出血行血管修補手術,及舌頭撕裂傷、臉部多處撕裂傷和左手前臂撕裂傷縫合手術,術後生命徵象回穩,轉至加護病房密切觀察,成功保住謝同學性命,再接續由口腔外科進行顏面骨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及顎間固定手術,術後康復過程順利,平安出院。

經歷了生死一瞬間的陳同學,很慶幸自己被鬼門關救了回來,更體會到生命的可貴,直呼:「活著真好!」,同學也在家人陪同下逐一向曾參與救治的醫師及護理人員道謝。

 

外科部蔡建和主任說:陽大醫院擁有專業完整的急重症醫療團隊,這次能成功的搶救了2名病患的性命,是包括急診、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口腔外科、加護病房、感染科、麻醉科與手術室…等單位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患者雖然後續還需要長期復健治療,但康復出院與家人團聚,重新體會生命的美好,以臨床案例來說是很罕見的成功案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