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十字軍『青年華陀』再度深入社區訪視長輩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今年邁入第9年的國立陽明大學十字軍,將從8月12日起為期五天,走訪宜蘭市中山里、西門里及北門里,關懷社區銀髮長者的身心健康。今(12)日以碧霞宮(岳飛廟)為起點展開訪視,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等人專程前往為這些青年華陀及院內員工、社區天使們加油打氣。現場同時舉辦社區關懷活動,包含社區里民簡易健康檢測、健康觀念宣導。楊院長說,過去八年陽明大學十字軍在全面訪視中得知,平均每位長者罹患兩種慢性疾病,此外,長者罹患失能及失智的比率也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訪視希望能為在地長者提供更完善、更周全及健康執行方案,共同推展健康活樂的宜蘭。

楊純豪院長表示,陽明大學十字軍希冀透過活動,讓這群未來的醫護人員得以及早接觸社區,了解並學習與長者應對方式,進一步投入社區的服務;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此一訪視活動,讓年輕學莘將熱情傳達給宜蘭市的長者們,進而增加他們在地生活的快樂及幸福感。  

楊純豪院長指出,過去八年的努力,從106年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健康情形追蹤,得知宜蘭地區由於高齡化,長者罹患慢性病數量比率持續上昇。其中長者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疾病的比率達85%、二種以上的比率亦接近60%,此外,長者罹患失能及失智的比率也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基於統計的發現,於是本院進一步發展出許多不同類型的健康促進及長照服務,更獲得核准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級據點」。106年亦因應社區長者需要,成立健康促進中心,提供完善的健康促進執行方案。

楊院長說,陽大再將進一步整合這些計畫,一方面希望能找出更多需要長照服務之個案,另一方面希望能為宜蘭地區的長者提供更完善更周全的服務,為社區型大學附設醫院的亮點。多年努力下,109年更奉核成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讓本院對於照顧社區銀髮長者的社會責任更往前躍進一步。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