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吉捐珍貴日治時期文件與文物 予宜蘭縣史館典藏 縣長頒感謝狀

【尖端新聞中心】
冬山鄉陳武吉先生將其父親陳焰正先生所遺留,包含日治時期冬山公學校卒業證書、約束手形(即今日的本票)、島外從軍軍屬家族證明書、死亡通知書、醫療物資見積(請求、領收)書,及醫療消毒所用銅製水壺、顯微鏡頭、溫度計、玻璃針筒等文書與器物,捐予宜蘭縣史館典藏。宜蘭縣長林姿妙於今(2日)頒發感謝感謝陳先生的捐贈,除了豐富本縣日治時期醫療文物外,藉由該批文書(物)亦能增加對二次大戰臺灣人從軍史、日治時期宜蘭地區社會生活的認識與理解。
文物所有人陳焰山先生,是日治時期宜蘭少數臺籍醫療人員,1939、1940年於大南澳地區擔任公共醫療衛生的工作,所捐贈文物中可以見到當時,為防範瘧疾所採購九芎炭及相當少見的銅壺,做為消毒之用。1940年以後,陳焰山先生被派往南洋協助戰地醫療救援,自此一去不復返。長年以來,家人一直不知其真正的死亡時間與原因,本次文物捐贈過程中,宜蘭縣史館發現一封當年陳焰山先生,戰地同袍寫給其家人的日文家書,經過翻譯後解開了陳焰山先生過逝之謎,這是遲來76年的訊息。特別是陳焰山先生三位子女,在其前往南洋時均為稚齡,此封書信彌足珍貴。
時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縣長林姿妙於宜蘭縣史館親自致贈感謝狀ㄧ紙,除彰顯捐藏者陳武吉先生之慷慨無私外,並藉以感謝當前醫療人員為防疫工作的付出與奉獻,同時也呼籲縣民一起努力,做好個人清潔與防疫工作,讓宜蘭更安全、更美好。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