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改良場「炭化稻殼生產技術及應用」觀摩會

【尖端新聞中心】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10月13日上午10時在宜蘭縣三星鄉原鴨有機米廠辦理「炭化稻殼生產技術及應用」觀摩會,呈現目前農林水畜於循環農業上之亮點成果,現場包括農民與業者70名由全台各地而來的來賓,交流互動相當熱烈。

 

本次觀摩會展示三個主軸:批次式強制通氣型炭化裝置、連續產炭式燃糠爐、及炭化稻殼之介質應用。其中「批次式強制通氣型炭化裝置」改良通氣盤設計,令高溫的炭化過程更為穩定、快速;利用多項省力設計,使操作規模放大,但仍可一人操作,將產品取出時更加方便、省力,工作處理量達50公斤/小時,符合中小型農戶自製自用規模。「連續產炭式燃糠爐」為與三升農機公司合作開發的第二代產品,其產能由第一代機型之僅約7-8%,大幅進步至25%,適合使用臥式燃糠爐為熱源的穀物乾燥廠,於非穀物產季時可生產炭化稻殼,提高爐具的利用率。亦可應用於一般碾米廠,增加稻殼再利用的價值。

 

至於炭化稻殼之介質應用,本次展出使用炭化稻殼取代珍珠石為栽培介質調整材所種植之白菜、萵苣、番茄、小胡瓜等作物,植株生育狀況優良。其中番茄及小胡瓜種植於可移動籃耕棚架,這種型態的產品,都會民眾可以整組帶回家,利用生物炭具有的保肥能力,僅需澆水即可享受瓜果類蔬菜的連續採收樂趣,可能是生物炭都市園藝利用的一個方向。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