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代六位藝術家「夜 未央—藝術家的夜」羅東文化工場展出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以「夜」為主題,並以典藏之王攀元作品為發想主軸,融匯前輩藝術家一生致力於創作的藝術追求,啟發民眾對藝術創作之理解與體驗,舉辦「夜 未央—藝術家的夜」展,12月31日假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開幕。透過跨越世代六位藝術家獨特的視野,引領觀眾進入到藝術家的「夜」,感受獨有的人文景緻。展覽至110年2月28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歡賞!

每個時代的藝術家各有其面臨的艱困境況,藝術家們令人敬佩的即是面對人生境遇的強韌心志,當人們在被窩取暖,藝術家在微光下伏案創作,細膩描繪幽暗中的希望與寂靜裡的溫暖,藝術家彷彿穿過這樣一個沈思的空間走向一個不同的世界,或許孤寂卻十分清晰。本展覽由策展人吳語心策畫,展出藝術家集結了王攀元(1909~2017)、葉世強 (1926~2012)、黃增添 (b.1954)、傅作新 (b.1971)、葉偉立 (b.1971)、姚宏易 (b.1972)六位跨世代藝術創作者,以油畫、水墨、攝影、錄像、裝置等不同媒材,呈現以「夜」為主題的創作聯展。

宜蘭在地藝術家與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攀元,一生創作不輟,其獨有的孤寂簡逸風格,藉由畫筆傳達出夜的孤寂與幽思;同樣歷經時代顛沛的葉世強,在1949年告別故鄉渡海來台,以靜穆明月照亮荒蕪夜色,藉由月的圓缺,寄託藝術家的深沉情感;傅作新的系列下作,細筆描繪沉靜冷冽的夜,從理性自我探索、訴說著自我生命的感觸;葉偉立經常透過真實空間中的刻意擺設與光影勾勒,在底片上架起一幕幕低吟獨白或情境搬演的舞台,這次展覽,將從葉偉立自2003年至今的數個大型攝影創作計畫中,選輯出「夜裡的藝術家」這樣的奇妙組合;在位格替換中映現「藝術家的夜」。甫獲2020金馬獎最佳攝影的姚宏易則是透過影像雕刻文字的創作者,以寫小說般的細膩,紀實光影的故事;宜蘭在地藝術家黃增添,多年以木雕、工藝、陶藝見長,數十年來,總習慣在夜深人靜埋首於狹促的工作室中創作,如修行般夜以繼夜。 

「夜 未央—藝術家的夜」展開放時間: 平日09:00~12:00/13:00~17:00;假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