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廁所空間成為校園新亮點 宜蘭縣府爭取經費改善縣內37所學校老舊廁所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為了提供宜蘭囡仔優質的學習環境,宜蘭縣政府積極爭取教育部補助,老舊廁所整修工程經費。國華國中在縣府支持下,成功將老舊廁所翻新改造,設計融入學校課程特色與校園運動風,營造出獨樹一格的環境美學。林姿妙縣長(16)日前往視察,肯定優質的校園空間,能夠提升學生求學生涯的愉悅感和舒適度,並透過場域更新翻轉學生思維。至110年度為止,宜蘭縣政府3年間已向中央爭取9,655萬元經費,改善縣內37所學校的老舊廁所,賦予65棟老舊廁所新生命。國華國中廁所自86年使用迄今,已逾24年,設施老舊損壞,加上採光通風不佳,導致廁所多有異味。此次改造的五育樓北側及西側老舊廁所,西側廁所走學校課程特色風,規畫設計融入學校數理課程特色,一樓為物理、二樓為數學、三樓為化學、四樓為邏輯為主題。舉例來說,男廁牆上貼有數理名人的英文名言,小便斗上方還貼有數理特色圖案貼紙,一樓女廁天花板則彩繪八大行星,三樓天花板則有化學式圖案。至於北側廁所則走校園運動風,以學校游泳、足球、排球等運動團隊為特色,以足球造型燈具及瓷磚營造水道意象,牆上則漆有運動圖案及運動達人英文名言。校方透過工程施作改善採光及通風,運用多元材質、色彩及燈光等變化,成功營造美學廁所,並將學校特色融入設計語彙中,讓廁所空間成為校園新亮點。林姿妙縣長說,縣府將逐年協助所屬學校改善老舊廁所,未來學校廁所的樣貌,將透過開創新思維視野,跳脫刻板印象框架,透過學校巧思與學生想像,實踐於建築設計中,彰顯校園環境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教育處表示,隨著學校逐漸成為遊客駐足、參觀的場域,校園廁所已從過去陰暗髒亂的印象翻轉,成為美學及建築的延伸,刻畫及融入豐富的美學符號。許多廁所空間的設計,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美感,並由師生共同發想,激盪出不少令人驚豔的樣貌。期待美學環境的營造能夠灑下美感種子,讓學生心中都能綻放繁盛的花朵,並擁有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