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蘭陽平原精采故事「社區日曆」預購暨成果分享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文化局為了讓縣內鄉鎮社區,人、事、物,典故等,每年安排全縣12個社區撰寫在地特色的故事,協助製作「宜蘭縣社區日曆」,由社區民眾一起發掘家鄉的美好、聽耆老說故事、憶家常,找回記憶,記載在每天日曆上精采敘述,今天(6日)文化局舉辦社區日曆成果分享。2020年日曆封面意象邀請到宜蘭在地青年工藝師-李婉萍,以生肖「鼠」作為明年主題設計,讓每個人皆能珍藏這本記錄時代印記的社區生活日曆,重拾日常生活的美好並開放預購2020年社區日曆。民眾可於107日-18日上班時段開放預購,每本預購價260元。(詳細預購資訊請洽文化局網站https://www.ilccb.gov.tw/

 

                                                             

「宜蘭縣社區日曆」是文化局自2001年開始,長期推動的社造基礎擾動計畫,迄今已執行第19年共記錄228個地方故事。每年徵選全縣12處社區擔任主角,撰寫在地的故事作為社區日曆,今年度「社區日曆成果展」邀請南澳鄉金洋社區、頭城鎮大坑社區、礁溪鄉玉石社區、三星鄉尚武社區、五結鄉利澤社區、二結社區、鎮安社區、羅東鎮仁和社區、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壯圍鄉紅葉社區、宜蘭市中興社區、文化社區共12個社區一同參與。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全台獨有的「社區日曆」是社區踏入社造的初試啼聲、發展的開始,讓社區居民齊心參與、開始關心生活中的一切事物,藉由製作日曆,聽耆老憶過往、訴家常的過程,重拾歡笑與溫暖,並將早期生活往事轉化為一張影像、一篇故事,留下歷史記憶與生命的感動。「社區日曆」紮實穩健地陪伴社區啟動、成長了19年,今日的成果分享,不僅展現社區這一年來從採集資料到製作完成的成果,社區還帶來日曆中具有在地連結性、歷史價值及文化意義的實體珍寶分享給大家,透過源源不絕的在地能量,記錄更多蘭陽平原的精采故事,歡迎大家來收藏!

 

明年度日曆封面意象邀請到在地青年工藝師-李婉萍,以生肖「鼠」作為明年主題設計,除了運用過年元寶、金幣、燈籠等喜氣元素,更添加各社區的特色文化及產業,如歌仔戲、沙地花生、段木香菇等,並結合花卉呈現花開富貴的意象,願新的一年福氣滿滿迎新春。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