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國際論壇 擘劃環境教育新願景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地方博物館與環境教育國際論壇」1月15日、16日在蘭陽博物館舉行。匯集臺、日、香港等國內外環境教育專家學者的研究能量,論壇安排5堂專題演講分享經驗,發表豐富的學術成果,藉此與宜蘭的文化與環境進行對話,並提升蘭陽博物館的學術交流與推廣,傳達「宜居」、「宜學」和「宜遊」依存的關係,讓臺灣環境教育與世界接軌。

副縣長林建榮應邀出席開幕式致詞表示,面對後雪隧時代的宜蘭環境永續課題,宜蘭必須透過更深度化的涵養,培力在地文化、激勵文化再生,加強地方文化的推動,打造創意城市,保存宜蘭在地文化,與時俱進形塑在地新生活,持續厚植蘭陽這片生命大地,成為幸福的宜蘭。也因此,宜蘭縣近年來致力推展環境教育以建構宜蘭生態博物館。

論壇專題演講,由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開場,講述「宜學、宜居、宜遊」的生態博物館脈絡及其思考。接著由梶原宏之博士主講「日本地方博物館與無形文化遺產」。日本滋賀縣立琵琶湖博物館楊平主任研究員以琵琶湖地區環境活動的作法,說明如何推廣和實踐可持續的環境素養。日本千葉縣立中央博物館林浩二高級研究員以公民培力為目標分享博物館活動與公民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辦公室梁恩銘教育總監,報告城市中的保育行動與民眾參與。此外,還可聽到宜蘭學的蛻變與成長、岳明國小的在地行動與實踐、大溪木博館的理念與實踐、青銀共創島嶼博物館計畫及Bike宜蘭媽祖古廟-巡禮噶瑪蘭文化地景等10場精彩的子題發表會並進行綜合座談。受疫情影響,與談時間採跨國視訊方式進行。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