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博館與耆老傳承孤棧技藝10公尺高孤棧製作 豎立蘭博-烏石港驛站

【尖端新聞中心】

「搶孤」是頭城中元祭典重要環節,深厚文化內涵,變成全臺矚目的文化盛事,也是由宗教儀式轉化為競技活動典範。受疫情影響,頭城中元祭典協會於頭城開成寺擲筊,依神明指示今年搶孤「停辦」。為了讓更多人深刻的瞭解、體驗與認識這項在地文化,蘭陽博物館「宜蘭縣頭城搶孤傳習活動」,仍透過耆老與學員們協力完成10公尺高的展示孤棧製作,將豎立於蘭博-烏石港驛站。另外,農曆7月限量搶孤紀念品百元扭蛋,最夯收藏品,歡迎揪團來蘭博搶限量文創紀念品。

蘭陽博物館說明, 「搶孤」活動用的孤棚、孤棧華麗壯觀,製作過程從取材到製作完成,須歷經數十個步驟。但因為宗教儀式的關係,多半要求製作者及參與者要齋戒,性別有限制,以致能全面接觸並了解的人不多。此次傳習為期3天,運用最傳統工法技藝,不用一釘一鐵,以竹、藤為材質綑綁,展示孤棧製作,課程於8月30日完成。

館長陳碧琳表示,蘭陽博物館自2015年起,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宜蘭縣政府與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的支持下,持續舉辦頭城中元祭典飯棧的孤棧製作體驗課程。邀請傳統工法的耆老,教授孤棧製作的實務,脫離祭典的禁忌,可以讓不同性別的人士參與製作,今年女性學員比往年多,也是文化平權的展現。除了參與孤棧製作體驗課程外,還創新讓參與學員動手製作小孤棧,將回憶與感動帶回家。這場傳統民俗盛宴,邀請大家參與,感受豐富的地方文化與民俗工藝。 現場設置限量搶孤紀念品扭蛋,每個100元成最夯收藏品。運用科儀常見的五行色來設計文創品,共有7款徽章,觀眾最想收藏是金紙黃,有金銀財寶的寓意,還有黑紅2色的順風旗及搶孤T恤等。搶孤扭蛋推出後,詢問度破表,歡迎大家來蘭博搶限量文創紀念品。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