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展 宜蘭縣首創 《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 正式啟航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展,『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結合原鄉地區校長、主任、族語老師、族語推廣人員及專家學者們等資源,歷經4個多月的努力,創生3種獨具在地泰雅族語文化繪本,運用三個泰雅語別(四季泰雅語、宜蘭澤敖利泰雅語以及賽考利克泰雅語),並依照各語別生活環境編輯,《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哦~原來如此》、《金黃色的世界》、《誰爬到瀑布上頭了》三本新書,於今(25)日上午在縣民大廳舉行發表會。林姿妙縣長期勉原住民族 教育資源中心,能夠持續依原住民族教育的施政重點,藉由繪本永續傳承每一代,讓縣內學童藉由此繪本進入在宜蘭原汁原味又幸福多元的族群文化。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對原住民族教育與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一直非常支持,此次透過繪本的閱覽也可鼓勵學童進行更多的原住民族兒童文學創作,以展現多元獨特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期盼未來宜蘭鄉親透過《宜蘭縣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的發表,能夠進一步瞭解縣境內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技藝與傳統部落歷史。3種繪本《哦~原來如此》、《金黃色的世界》、《誰爬到瀑布上頭了》等內容涵蓋了原住民族的部落生活、小米與漁撈,展現原住民族特有的傳統文化及傳統智慧,更可提供成為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所發展學校校訂課程之教學媒材。  教育處長王泓翔說,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展,在推動教育政策時,秉持原民教育全民化,因此教育方針的面向有:縱向與橫向結合,縱向方針是從小紮根做起,逐年向上推展未來逐年發展至中等教育階段,使原民教育不但能夠傳承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並瞭解、探索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 進而可將原民教育做更完善的保存。

 

王處長強調,宜蘭是一個多元族群、文化薈萃之地,臺灣族群之語言及文化有其個殊性, 未來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會持續開發縣內各原住民族相關的教育媒材,讓原住民族教育能夠多元,進而創造多元文化價值、落實在地文化傳承,強化師資培育 以堅固學生學習素養,促進全體國民珍視原住民族文化的珍貴性。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