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土地故事、自己說!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17位解說團隊今授證

[尖端新聞中心]

羅東林區管理處經過1年8個月的室內課程、現場教學、觀摩參訪,無數次的討論及筆試、現地口試等過程,終在今日(18日)順利完成「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17位解說員的授證。

    神祕湖及其周邊森林自民國81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因此得以完整的保護這個森林湖泊生態系及其特殊野生動植物。嚴密的保護措施雖然阻絕許多違法行為,但也讓在地的金洋社區犧牲傳統狩獵、採集,及悠遊山林等原本習以為常的權力。近年來,隨著保育觀念的修正,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107年委託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開始輔導金洋社區,培育優秀且認同在地文化及生態價值的解說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認為參考「使用者付費」精神,建構申請進入的民眾應付費申請解說導覽的制度;不但能讓民眾遠道而來的民眾得到品質較佳的環境教育內容,也可以讓在地原住民夥伴從中獲得適當利益。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劉奇璋助理教授認為這樣津貼的給付,除是對於專業解說員付出的肯定,也是對於在地原住民長年土地權益的犧牲,一種適當的補償或鼓勵,可說是另類的一種環境給付概念。此外,劉老師也希望藉由讓在地原住民自己介紹土地與文化,能夠讓在地原住民更深層地理解神祕湖的生態價值,也希望藉此讓部落更加珍惜這塊寶地。

    神祕湖導覽團隊成員皆為在地部落居民(金洋部落、仲岳部落及武塔部落),導覽員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三代,從年過耳順的耆老到年僅16歲之部落青年,都具完備之生態學知識及導覽技巧。也希望透過地方產業轉型,能讓更多青年留在部落,繁榮當地。

  未來,期望在林務局、研究學者及地方原民部落的三方合作之下,共同創造三贏局面,除在兼顧保留區之保育同時,亦能落實泰雅傳統領域的原民自治精神並且活化在地社區,讓更多人能體認保護(留)區所帶的益處,而更支持保留區的存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