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煮沸產生白色雜質? 水公司八區管理處強調絕對沒問題!水質也沒變差。

 

【尖端新聞中心】

 

水公司近日接獲宜蘭市部分民眾反應在煮沸的過程中,水裡會產生白白不規則的固體雜質,是否有什麼問題?第八區管理處強調,絕對沒問題!水質也並沒有變差,只是自來水供給的水源改變了而已。目前對於「總硬度」世界各國尚無一定的管制標準,我國為適飲性考量,將其最大限值定為300毫克/公升,台水八區處提供之飲用水皆低於此標準,其他的水質項目都有檢驗把關符合標準,請民眾可以安心飲用。

 

 

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表示, 大部分宜蘭市地區的供水水源主要來自粗坑溪,粗坑溪原水於取水後經過一系列的淨水流程,最後配送到用戶,而粗坑溪水源的水質硬度較低,不會有煮沸後產生白色礦物質的情形,但近期降雨量少水源大幅減少,必須仰賴調度其他地區淨水場的供水支援,而部分支援供水之淨水場其水源之水質硬度較高,以致在宜蘭市的部分鄉親於使用自來水的時候,感受到其水質有明顯地不同,對於水質安全產生疑慮。

 

 

第八區管理處解釋,上述所提及水質硬度所代表之意義是甚麼?「硬度」其所代表的涵義,較不精確地來說就是自來水中所含有的礦物質量;而精確地來說,則可以概括為水中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含量,當其含量較高的時候,總硬度的檢測值就會較高,而總硬度較高的水,經煮沸後當中部分的鈣、鎂離子會轉化為不溶於水的型態,而產生肉眼可見白色礦物質。這些白色礦物質的主成分其實是碳酸鈣以及碳酸鎂。民眾可能會懷疑,飲用這種水是否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但其實一般民眾所吃的鈣片、胃藥其主成分也是碳酸鈣以及碳酸鎂,加上煮沸自來水所產生的碳酸鈣以及碳酸鎂其含量對於鈣片及胃藥來說相對的低,因此對於身體健康是不會造成安全疑慮的。

 

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