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安寧團隊十年有成 讓善終大願圓滿落實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今年10月9日是世界安寧日,羅東博愛醫院安寧病房緩和醫療中,今年成立滿十周年,院方特別選在世界安寧日前夕舉辦溫馨的回顧活動。宜蘭縣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宜蘭縣醫師公會林旺枝理事長、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及緩和醫療科孔睦寰主任、陽交大醫院黃駿豐主任與聖母醫院何宜桑主任等人前來共襄盛舉,同時呼應佳言錦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大家一起種下小樹苗,祈願安寧團隊的持續成長、繼續前行,以服務更多人、更多個10年,讓善終的大願,圓滿地落實到每個家庭之中。
博愛醫院安寧病房回顧活動,不少曾在此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家屬選擇回到老地方,與大家分享已逝的摯愛親人在這裡的故事,喚起現場賓客深刻的共鳴與回憶。博愛病房做為臨終病人生命終點的停泊站與家屬人生的中繼站,10年不長不短的時間,為許多家庭創造許多難忘的回憶,也如願實現病人對善終的期待。

陳小姐的爸爸5年前接受博愛居家安寧團隊的照顧,她分享:「接觸安寧緩和醫療後,才知道原來安寧照顧不是放棄,而是換一個方式照顧爸爸。我們為爸爸申請居家安寧,爸爸比預期多活了200天,走得很安詳。能以居家安寧的方式離開,真的覺得爸爸很有福報,特別感謝博愛安寧團隊。感性的發言,讓大家溼了眼眶。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安寧病房自2011年7月啟用,是政府政策(大學附設醫院、醫學中心)與教會使命(教會醫院)之外,台灣最早期由醫療財團法人醫院因理想而自發成立的安寧團隊,經過10年的努力,至今每年照顧超過570位安寧共照病人、276位安寧住院病人,以及195個居家安寧病人,個案數佔宜蘭縣年死亡人數近約六分之一的比例。
 
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暨家庭醫學科張賢政主任表示,這10年來,博愛安寧病房持續透過跨部門(包括與醫院外的公部門、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合作,達到平權目標,針對病人不同需求,給予周全的身心靈照護,力求在病人臨終前,盡可能讓病人在末期、臨終的生活有品質、有尊嚴且安適地走到生命盡頭,也讓家屬能度過病人死亡所帶來的哀傷、有力量繼續生活,以達平靜安寧、生死兩無憾為目標。

博愛醫院安寧病房林煌仁主任提到,10年來除了提供緩和醫療上的照護外,更結合芳香、寵物、園藝、音樂、繪本等輔助治療,並經常協助臨終病人完成未了的心願,也藉由與在地基層院所和長照機構合作,將安寧照護擴展到更多期待在家善終的個案,實現多數病人想在家善終的願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