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同仁救災任務所累積壓力 宜蘭縣消防辦理「安心講座」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身為消防人員本身負專業的責任感驅使下,從開始到最後總是站在第一線。宜蘭縣為營造健康職場,強化救災能量,消防局邀請吳楷貴心理師,針對近日台九線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事故及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等參與搶救的同仁,連續4月6日、7日安排在第一大隊員山分隊舉辦「安心講座」,計有消防人員53人參加課程。縣長林姿妙親自前往講座會場,除了肯定救災人員的努力,也感謝救災人員不畏艱難,及時伸出溫暖的手,就像媽祖「給人希望、救人苦難的菩薩精神」,並送上金媽祖祈福平安符袋及紅包,慰勉大家救災辛勞,祝福救災人員及宜蘭縣民心安、平安。

消防局說明,消防人員工作特質須長期夜間工作、輪班,是一份具辛勞及高度危險的職業,所面對的災害型態也常無法預料,需要頻繁接觸危及生命的傷患或病患,救火、搜救、搶救人命時,一分一秒的時間緊迫性,加上自己和同事可能面臨生命威脅的高度壓力,渠身心健康受危害之風險程度相對較高。因此,藉由團隊的力量提供即時的協助與適當的關懷,並能妥善的照顧自己,維繫助人的能量,協助紓解救災任務所累積壓力。目前加強消防人員在職訓練及運用救災安全科技,建置全國第二座模擬救護訓練教室,首創消防人員進入火場定位「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等,另加強平日安全技能及體能訓練,各分隊均設置有健身器材及訓練外,辦理無人機考照訓練、快速救援隊(RIT)基礎訓練、公路及隧道火災搶救訓練、初(中)級救護技術員繼續教育課程、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等等,消防人員執行各項搶救、救護勤務能多一分的自身安全保障。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講座藉由專家學者講授壓力調適技巧,進行團體互動分享外,透過實施正念呼吸及心理健康自我檢測量表,讓同仁察覺自身的身心適應狀況,提供縣府消防局免費特約心理師諮詢及各項員工協助方案運用,凝聚團隊向心力,以期日後在面對各項挑戰及災害搶救時更能發揮穩定的關鍵作用。另外,為充實消防人力,近五年來向消防署爭取考試配賦人力計180人,於108年人力進用考核獲得全國第3名佳績。關於心理健康觀念宣導部分,於常訓課程列入心理健康及壓力調適講座,自109年起建置便捷心理諮商管道,給予免費個人及團體心理諮商資源,並在重大救災後結合專業人員辦理各項安心團體,期能營造健康職場,強化本縣救災能量。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