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百年南方澳「南方澳漁港百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學者專家與會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南方澳漁港建港一百週年,為了回顧與前瞻,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於9月11日、12日辦理「南方澳漁港百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台灣、日本、斯洛伐克三國16位學者專家,進行國際研討、論述與交流,包括南方澳的珊瑚研究史與生態現況、宜蘭縣沿近岸重要漁法漁業資源結構現況、清治到日治時代南方澳海陸運輸交通研究、古地圖與舊影像中的南方澳、日治時期南方澳漁港興建、文化抵抗在漁村:南方澳鯖魚祭的地方意義及探討漁業移民的經歷等,並有綜合評論及南方澳論壇。為百年的南方澳漁港留下紀錄,作為探討新方向的基礎資料。會議場地選在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的南方澳遊客中心,是一棟能與山海共呼吸的綠建築遊客中心,也是南方澳地區的入口意象及新地標,別具意義。因應防疫措施,外國學者改以線上直播方式發表,並同步辦理250人的線上會議。

 

文化局呂信芳局長致詞表示,今(2021)年南方澳漁港建港一百年,特別邀請國內外專家針對南方澳漁港相關研究,進行發表與討論,顯示南方澳漁港不只是東台灣最重要的漁業港口,也是宜蘭海洋文化重鎮,這裡有產量豐富的新鮮漁產,香火鼎盛的南天宮、進安宮、昭安宮,宜蘭媽祖文化節及秋天的鯖魚節和鯖魚祭更讓南方澳成為結合漁業文化的觀光勝地。由文化局規劃的南方澳討海文化館以及教育處規劃的新建風帆訓練中心,在明年7月於豆腐岬登場,歡迎全國民眾繼續關心南方澳、研究南方澳、推廣南方澳。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他多次來宜蘭為致贈紀念貝紐夫斯基登台250週年雕塑藝術品奔走,在他的引薦下,邀請到斯洛伐克知名學者Miroslav Musil博士發表:貝紐夫斯基伯爵,為歐洲所帶來的重要貢獻—從福爾摩沙的正面觀點論;另外,南方澳漁業深受日本移民的影響,即使到今日,南方澳與日本的交流依然深厚,本次研討會有3篇由日本學者專家發表的論文,日本高知縣台灣辦事處特別派代表與會,愛媛縣宇和島市岡原文彰市長及高知縣土佐清水市泥古光信市長也視訊向與會者致意。日本和斯洛伐克的學者和政府的參與,證明百年來南方澳的海洋文化,豐富了宜蘭的文化內涵。蘭陽博物館表示,研討會的成果,可成為建置南方澳主題的國家文化記憶庫,為百年的南方澳漁港留下紀錄,作為探討新方向的基礎資料,並在台灣海洋文化主體性建構的脈絡中,開創生產、生活、生態的台灣海洋視野。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