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面向太平洋:宜蘭的二戰時代》在(youtube)公播放映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重視耆老口述歷史建置,近年獲文化部核定補助執行之「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調查研究所得,融合歷史圖像、田野調查、文獻史料及耆老口述等多元層次,引領觀眾見證75年前後,臺灣-宜蘭「由戰爭至和平」的歷史進程。宜蘭縣政府透過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連結宜蘭二戰時期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籌劃及耗費近兩年,完成紀錄片《面向太平洋:宜蘭的二戰時代》,中、英、日文版本近日均已於影音平台(youtube)公播放映。

 

宜蘭縣政府民國85年完成的《宜蘭耆老談日治下的軍事與教育》,是日後研究日治時代宜蘭經歷戰爭、軍事動員及庶民生活的重要史料,縣府以此為基礎,結合近年本府獲文化部核定補助執行之「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調查研究所得,融合歷史圖像、田野調查、文獻史料及耆老口述等多元層次,引領觀眾見證75年前後,臺灣-宜蘭「由戰爭至和平」的歷史進程。

 

   

片名「面向太平洋」寄寓蘭陽平原的地理形勢,也是太平洋戰爭臺灣軍對以美國為首的盟軍之防戍部署。終戰75年後的今日,「面向太平洋」是我們正視、省思這段歷史的姿態與勇氣,全片娓娓道出土地與人民對於永久和平的想望。本紀錄片係由曾以《無盡藏。哈崙時代》獲得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紀錄短片優異特別推薦獎的「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製作;主題曲《少年》係由風潮音樂為本紀錄片量身訂作,讓「安妮朵拉」樂團的美聲吟唱,帶領觀眾進入75年前的時光隧道,領會今日為我們訴說二戰故事的長者,其少年時代參與學徒兵、公工並親身見證戰爭至和平的心路歷程。

 

為向民眾分享「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的階段性執行成果,以此連結土地與人民之歷史記憶,縣府運用甫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近代眷舍區相關空間,策劃該主題之成果展,訂於109本11月21日(六)開幕,展期半年至110年5月23日止,本紀錄片亦將於該場館內公開放映,相關活動資訊,將陸續公布於文化局官方臉書。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