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呈現!『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即日起傳藝中心隆重登場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10/510/13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隆重登場,今年以「大地慶典-農村節慶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為主題,邀請四組國外團隊,都將以人聲與器樂來傳頌美好的人類無形文化資產。來自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展演於2010年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卡貝利亞民間歌舞」,部分曲目更結合近年為追尋吉普賽祖源而進行融合演出的保加利亞傳統人聲。

來自喬治亞的【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IBERI),則帶來舉世聞名的多種喬治亞複音演唱技巧及民族器樂演奏,而韓國「羌羌水月來」歌舞(GANGGANSULLAE)與越南官賀民歌,都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節慶民俗音樂。部分場次也將與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滿州民謠保存團體【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及【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交流演出,洋溢對歌趣味的即興演唱,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呈現兩國人聲藝術的美妙對照。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歡迎大家來到宜蘭,欣賞豐富的國際藝術饗宴。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等各界貴賓共同參與開幕。今年邀請已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表演團隊與極具代表性的各國工藝師來臺展演,這些受邀來臺的團隊及工藝師都是首次到訪臺灣,其中越南官賀民歌的演出形式更是從未在臺灣亮相過,藝術節活動自即日起一連9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以表演藝術、工藝示範、手作體驗、深度交流等多元形式精采呈現。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亞太傳統藝術節,自2000年開辦至今,以臺灣的多元特色風貌為中心主體,藉由各型態的表演、學術研討會議、傳統工藝工作坊等型式,連結、輻射亞太地區的各類項傳統藝術,已成為亞太地區深具指標性的藝術節慶品牌。文化部將持續支持亞太傳統藝術節的發聲,不僅作為國際間傳統藝術與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交流平台,也將與全臺民眾共享精彩多樣的無形文化資產的珍貴意涵。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以國際傳統藝術交流為目標的亞太傳統藝術節,在近20年時光的積累下,已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節慶藝術品牌,更成為宜蘭縣境內重要的秋季藝術活動。第18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結合蘭陽平原特有的田園風貌與人文景觀,不僅邀請國際傳統藝術表演團隊與極具代表性的各國工藝師來臺,並積極與臺灣登錄國家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項目之團隊,展現亞太地區精彩且難得一見的文化瑰寶,歡迎大家來到宜蘭,分享豐富的國際藝術饗宴。

藝術節邀請的四組國外團隊,來自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Mystic Pathways),展演於2010年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卡貝利亞民間歌舞」,部分曲目更結合近年為追尋吉普賽祖源而進行融合演出的保加利亞傳統人聲。來自喬治亞的【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IBERI),則帶來舉世聞名的多種喬治亞複音演唱技巧及民族器樂演奏;同於2009年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韓國「羌羌水月來」歌舞(GANGGANSULLAE)與越南官賀民歌,都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節慶民俗音樂。全球唯一越南官方官賀團體【國立北寧官賀民歌藝術團】(National QuanHọBắcNinh Folk Songs) 則要分享流傳於北越農村地區的官賀民歌。

 此外,為了讓藝術節的交流意義更顯深刻,不僅邀請尼泊爾「粧佛」、喬治亞「琺瑯」、韓國「螺鈿漆器」、越南「籐編」等四國具代表性的重要工藝師,分兩梯次來臺進行現場工藝示範、交流創作與民眾手作體驗,規劃遠地而來的工藝師與宜蘭傳藝園區「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的駐園工藝師們進行創作交流,透過層次豐富的內容設計,為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更增添多元風采。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詳細資訊請洽活動官方網站(https://festival.ncfta.gov.tw/2019aptaf/zh-tw)或臉書搜尋「亞太傳統藝術節」(https://www.facebook.com/AsiaPacificTraditionalArtFestival/)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