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上身痛不欲生!婦人接受神經阻斷術的治療,擺脫疼痛一覺到天明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一位70歲陳姓女性,一個禮拜來,深受左側腋下延伸到前胸的胸痛所困擾,疼痛的程度已讓她連日夜不成眠,陳女士同時至心臟內科與乳房外科求診,皆未查病因,最後來到羅東博愛醫院「疼痛門診」,接受神經阻斷術的治療,才終於擺脫疼痛,換得一夜好眠。

麻醉科暨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主治醫師陳之凡表示,陳女士的胸痛無外顯症狀,描述疼痛像火燒與針刺,連衣服摩擦到皮膚都疼痛難耐,雖然皮膚外觀無異常,但依據症狀位置與疼痛程度,推斷應是帶狀皰疹的神經痛。果不其然,陳女士在返家後,疼痛的地方開始長出紅斑,繼而變成水泡,確認為帶狀疱疹,「皮蛇」上身。帶狀皰疹好發於免疫力差的病人,但像陳女士一樣初期沒有外顯症狀的較為少見。

帶狀性皰疹病毒通常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中,好發位置為軀幹的腋下至前胸及頭頸部,未注射疫苗、小時候有得過水痘的民眾都有罹患風險,症狀為皮膚紅疹、連續水泡、結痂與嚴重疼痛。帶狀皰疹的急性期處理,包含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輕急性期症狀、縮短病程;水泡傷口的照顧需避免二次細菌感染,而疼痛治療,則可以交給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疼痛特診)來處理。帶狀皰疹的神經痛在疼痛等級上屬於重度疼痛,由於止痛藥的效果有限,目前健保可補助帶狀皰疹病人使用神經阻斷術來擺脫疼痛,讓病人可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陳之凡醫師指出,神經阻斷術透過藥劑針將神經的傳導路徑阻斷,使病人不再被疼痛所苦,藥效依類別可持續半天至一個月,目前除應用於帶狀皰疹神經痛之外,也多應用於術後止痛、長期下背痛與腰酸背痛等,不只可取代止痛藥的服用,止痛效果也比止痛藥更立竿見影。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