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注意!宜蘭縣~80處公車候車亭即日起全面禁菸。

【尖端新聞中心】

為營造無菸清新好環境、拚出宜蘭好健康,提供民眾無菸候車環境及降低本縣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危害,今年接續公告本縣「學校、行政單位、醫療院所及遊憩風景區」等80處公車候車亭為全面禁菸場域。公車站候車亭的禁菸範圍,係指該公車站所具有屋簷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範圍均屬禁菸區,呼籲癮君子如自109年10月1日起於公車站候車亭內吸菸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裁處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以維護民眾不吸二手菸的權利。

衛生局表示,全球每年有超過700萬人死於菸害。臺灣每年約有2萬4,000名死於吸菸,而有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3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英國醫學期刊》也指出,長期吸到二手菸的民眾和吸菸者的身體傷害差不多,同樣會增加罹患肺癌、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與猝死的發生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無形中也會增加腦機能損傷或發展出失智症的可能性。
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統計,本縣成人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已由98年32.6%上升至107年38.8%,107年調查數據雖低於全國平均值45.6%,但為加強菸害防制及減少民眾遭受二手菸危害,持續於設有屋簷之公車候車亭再行公告80處為無菸候車站,張貼醒目禁菸標示,以提醒民眾了解公車站已納入禁菸區,共同營造本縣無菸環境,希望縣民朋友們都能遵守菸害防制法規定,以減少民眾遭受二手菸危害。
相關公告及戒菸資訊可至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主題專區-衛生保健-菸害防制網頁查詢https://www.ilshb.gov.tw/。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