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奉獻台灣 羅東聖母醫院義大利籍李智神父安息主懷

【尖端新聞中心】

 

來台68年義大利籍靈醫會李智神父,於昨天(18日)清晨,因心臟衰竭安息主懷享年93歲,目前靈柩暫放羅東聖母醫院聖心堂,供民眾弔唁,將於4月24日上午10點在北成天主堂舉辦殯葬彌撒,隨後引發廣興天主教公墓安葬。李智神父1927年12月出生於義大利北邊Trento省。由於篤信天主,繼兩位兄長後12歲就加入天主教靈醫會,並以醫療服侍人群為己志,進入Modttinello神學院就讀,在1952年25歲時發終身願,成為家中第三位神父。1954年,李智神父奉派來臺,先抵宜蘭羅東,也就是靈醫會在臺根據地,一星期後再銜命赴澎湖服務。為了拉近和病患的距離,剛來臺灣時就拜師苦練,學會了字正腔圓的道地台語, 他的臺語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自然流利,讓人倍感溫馨。李神父常用道地的臺語跟別人說:「我是正港的臺灣人」!李智神父把臺灣當成自己的家,擔任丸山療養院院長期間,用心照顧結核病患,有時病患是一家之主,一旦生病了全家生計出問題,李神父不僅要解決病患的醫療費用問題,連病家的生活也會幫忙解決。1963年時葛禮樂颱風來襲,冬山鄉丸山修道院下方的丸山村岌岌可危,李神父不畏及胸的洪水,三番兩次下山勸導村民上山避難,協助村民逃過一劫,在颱風過後更和居民一起重建家園,至今仍為丸山村的長輩們津津樂道的溫馨往事,紛紛讚譽李神父的卓見與慈悲。李神父也重視教育,為培育人才,申請特別經費送優秀青年到義大利進修,在歐洲享有肝臟手術權威盛名的潘賢義醫師,就是李神父當時送出國的青年之一。另外在擔任北成天主堂本堂神父、靈醫會的初學神師時,因為很會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解釋聖經上的道理,傳揚天主的福音,所以被尊稱為『道理王』。

李神父在教友及同仁眼中是一位慈祥、慈悲的長者,經常探訪認識的貧困朋友,用自己微薄的零用金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所以神父的零用金常是左手進右手出,借人錢從不立借據不問原因,李神父說,每個人都有尊嚴,若非萬不得已,也不會輕易開口,能幫就幫,不用多問。明明自己的衣褲都縫縫補補幾時回,卻捨不得換新,把節省下來的錢都給了需要的人,他用具體的行動告訴我們,神愛世人,憐憫的人是有福的!

 

 

2017年12月獲頒「外國人特殊功勳~中華民國身分證」,他很開心能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所以督促自己再多做些甚麼,唯年紀漸長體能狀況不復從前。李神父常叮嚀醫護同仁,「照顧病人,要像母親照顧他的獨生子一樣」,他就是這樣的慈悲暖心!

 

四月十八日清晨,李智神父離世,消息傳來,眾人皆不敢相信,因為他穿梭院區,熱情和同仁打招呼的影像依稀在眼前,那不過是幾天前的事,眾人悲痛萬別了,我們最敬愛的李智神父,死亡不是離別,您永遠在我們心中,您已完成天主交付您的使命,您是最認真、最貼心的牧羊人,現在請您卸下重擔安息主懷,您將一生都奉獻給臺灣,我們相信台灣人也必給您最溫暖的回報!

羅東聖母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