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鄉親健康重陽節前夕 陽大免費–骨質疏鬆篩檢活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初期沒有症狀,通常等到骨折才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症,已相當嚴重,因此被稱為「隱形的殺手」。有鑒於此,陽大醫院重陽節前夕,於10月3日至4日兩天在蘭陽院區及新民院區辦理免費「保骨九九,重陽登高不骨鬆」–骨質疏鬆篩檢活動,提供超音波骨密度篩檢及骨質疏鬆症特別門診,現場亦有骨科及家醫科專科醫師提供衛教活動,盼能喚醒民眾對骨鬆的重視。楊純豪院長表示,陽大發展「骨質疏鬆症照護計畫」獲得國際骨鬆照護最佳醫院『銀獎』認證,同時通過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殊榮,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及停經後婦女,尤其65歲以上女性及70歲以上男性可多加利用。

 

 

陽大醫院為提升民眾的骨鬆意識及照護縣民健康,今明兩天每日上午8時至12時,分別於蘭陽院區大廳及新民院區家庭醫學部門診區辦理「保骨九九,重陽登高不骨鬆」免費骨質疏鬆篩檢,當日經篩檢出高風險的民眾可立即掛號骨鬆特別門診,陽大醫院並設置雙能量X光儀器進一步檢查,再由醫師詳細評估骨質流失的狀況及提供治療的方向,才能防患未然。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副局長徐秋君,特別到場感謝陽大對鄉親健康的照顧。

 

 

陽大醫院家醫部主任黃駿豐指出:骨質疏鬆症自35歲起,隨著年齡增加,每年骨質逐漸減少,50歲起或婦女停經後流失更快,若骨質過度減少、骨骼孔隙變大,將導致骨頭脆弱、增加跌倒、骨折風險及死亡率上升,是謂骨質疏鬆症。有些中高齡患者,剛開始可能僅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根據統計,50歲以上女性骨折的機率高達1/3、男性1/5,骨折後會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致長期殘疾,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發生骨折後死亡率高達二至三成。陽大醫院骨科蔣毅弘主任醫師強調,存骨本從小開始需多運動、晒太陽、營養均衡以及多食用奶類等,才能擁有健康的骨質。

 

 

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表示:人口老化的趨勢,可預期因骨質疏鬆症致骨折的情形日益嚴重,因此陽大發展「骨質疏鬆症照護計畫」,以個案為中心提供服務,針對65歲以上髖關節骨折進行全方面的收案評估,由住院一路照護至門診提供跨團隊的無縫服務及連續性的個別性服務,連結社會長期照護資源,適時地介入提供預防骨鬆之藥物,更走入社區、家庭,進行三合一(營養師,復健師,個案管理師)到府訪視服務,了解居家照護、居家環境及居家營養狀況,並與基層醫療院所、養護機構合作,結合一個「完整的社區防護網」,降低因骨折後的併發症、失能和死亡率。歡迎鄉親朋友今明兩天,可前來陽大作免費骨質疏鬆篩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