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宜蘭學童午餐品質嚴格把關 林姿妙縣長視察團膳業者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全面實施國中小學「營養午餐2.0」,為了讓學子獲得更完善營養及健康的午餐質量,林姿妙縣長今(25)日上午率領教育處、農業處、衛生局、家長會長代表、學校午餐稽查小組,視察營養午餐團膳業者各項作業流程及廚房環境,除了要求確保營養午餐品質、優先採用在地食材,讓學童在學校能吃得飽、吃得均衡,也讓辛苦打拚的父母們知道縣府有在用心。對於中央即將關開放進口的美豬,林縣長強調絕對嚴格把關,營養午餐採用本地豬。

林姿妙縣長表示,身為宜蘭縣的大家長,為了減輕年輕父母的經濟壓力,進而積極推動宜蘭縣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今天特別率領縣府相關局處視察縣內團膳業者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流程、環境衛生及食材品質,要求業者每日各項食材應符合午餐契約訂定的品質規格、驗收標準及來源證明,優先採用在地食材,肉類應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國產生鮮豬肉追溯、國產生鮮禽肉溯源或生產追溯標示(QR Code)之國產禽、畜產品。

縣政府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供應方式除了公辦公營自設廚房,另有公辦民營自設廚房、他校供應及中央廚房供應模式,每月團膳廠商開立菜單由校園營養師審核,營養午餐食材品質與安全並由團膳廠商自主管理檢驗及相關單位不定期抽驗,各學校皆有指派專責人員為當日食材進行驗收與把關品質,於營養午餐製備過程進行監廚工作。

教育處進一步指出,宜蘭縣營養午餐為每週1次乳品、每週2次有機蔬菜,每餐單價為42元,有三菜一湯,供應之在地有機蔬菜,除了具有「有機農產品」標章外,縣政府針對有機蔬菜品質、包裝、種類等訂有完整的驗收標準供廠商及學校作為驗收依據,以及宜蘭縣全面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三章一Q)政策,強化學校午餐食材安全性、培養地產地消低碳飲食習慣,加深對食材來源之了解。

教育處長王泓翔說, 各國中小學校皆有成立學校午餐工作推行委員會,指派專責人員為當日食材進行驗收與品質把關,透過食材登錄平臺,包括食材原料、品名、供應商等,使食材資訊透明,另外,縣政府各局處組成之聯合稽查小組,將不定期至各學校進行廚房的衛生與安全的訪視輔導,也聘請多名營養師每月不定期至各學校訪視輔導廚房的衛生與安全,讓全民一同為學童營養午餐安全品質把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