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侒申請展延礦權並申請新礦區  監委田秋堇、林盛豐及蔡崇義自動調查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永侒公司於697月進駐宜蘭縣員山鄉,進行瓷土礦區開發,其礦權今年6月到期,該公司欲展延礦權,並申請開挖位於員山鄉大安埤山深溝水源地上游的新礦區,恐將影響粗坑溪與深溝淨水廠區伏流水的水源。為瞭解經濟部礦務局有無依法辦理,以及宜蘭縣水資源之運用及保護措施,監察委員田秋堇、林盛豐及蔡崇義申請自動調查。

 

宜蘭縣府指出,宜蘭縣並無水庫,民生用水必須依賴地面水與地下伏流水供應,粗坑溪與深溝淨水廠區伏流水所提供的水源,攸關宜蘭縣溪北地區22萬人之民生用水安全,因而引發各界重視。縣府守護宜蘭環境之立場,建議應以人民健康、維護空氣品質、水質安全與山林環境前提下,進行審查。就當地民眾反映本案對豐富多樣化自然資源、環境教育、生態旅遊、觀光遊憩等有重大影響,同時縣府已明定該區域禁止或限制其使用,用具體行動表達我們寸土不讓的決心,以及與縣民站在一起的立場,亦建請開發單位再予評估開發之必要性。

 

監察委員表示,礦權若登記2年內未開工,或中途停工1年以上等情形,主管機關應廢止業者礦業權,然據當地居民表示,永侒舊礦區已逾20年未開採。究實情為何?主管機關應否依法廢止其礦權?確有深入調查之必要。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