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精準更有效的癌症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成立全縣首間『正子影像中心』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羅東博愛醫院民國91年即成立『癌症治療中心』每年有近2干位接受追蹤診斷,超過一半的患者在醫院治療。日前醫院斥資上億元引進最先進、精準的癌症、腦病變醫學影像檢查利器(PET),今(28日)成立全縣首間『正子影像中心』。宜蘭縣長林姿妙、羅東鎮長吳秋齡、衛生局長徐迺維等人專程前往參加,同時陸續與陽大附醫、羅東聖母與榮總員山蘇澳分院簽訂轉檢合約,以提升更精準、更有效的癌症治療儀器。

博愛醫院腫瘤醫學中心主任吳思遠指出,引進正子這項利器後,醫師可將正子攝影和放射治療的治療計劃圖合併,精準定位腫瘤體積與範圍正子比起傳統工具如X光攝影、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造影等解剖性影像,能及早診斷出病變。正子電腦斷層掃描能清楚顯示癌細胞的分布狀況與區分良惡性,利於輔助臨床醫師進行治療前的評估、確立癌症分期,以及治療後追蹤療效與復發狀況精準治療。

博愛醫院副院長林志銘表示,惡性腫瘤(癌症)連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面對癌症,病人與家屬需要比起一般疾病更專業的幫助,病灶、腦病變位置仰賴高精密儀器檢測,醫師才能對症下藥、精準治療,過去鄉親若有檢查需求,與花慈協調排程後,須跨縣市就醫,一來一往接近200公里的路程,對病人及家屬來說身心都成負擔,自今年3月起羅東博愛醫院引進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後,醫療里程大幅縮短,已有超過250名病人受惠,病人的健康也能更有保障,該項檢查目前健保有給付。 

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說,羅東博愛醫院為合格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針對不同癌別成立多專科團隊專責,每一團隊皆包括相關的外科、內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病理科及營養師、社工師、個管師等專業人員,可提供癌症病人更具有個別性及連續性的照護,守護鄉親健康。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