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染疫年輕化  醫:發現小孩手腳身體疹子或小紅點、發燒誠實告知病史

【尖端新聞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台,目前染疫個案仍以中老年病人為主,但此波疫情擴及嬰幼兒及學生族群,國際間也已發現變異病毒株的感染開始轉向年輕化。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吳淑娟醫師呼籲,若發現小孩手腳身體有長疹子或小紅點、發燒2大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且若與染疫者的活動史重疊或有相關接觸史,就要高度懷疑是否因此受到COVID-19病毒感染。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吳淑娟醫師表示,大部分嬰幼兒為無症狀感染者,若為輕症,其臨床症狀不明顯,有些只是微燒、咳嗽、流鼻水或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拉肚子等,和一般感冒相似,不易分辨。 然而因全球兒童病例累積且逐漸增加,目前醫界臨床發現,部分染疫嬰幼兒出現的症狀類似川崎氏症的病徵,包含全身皮疹、結膜炎、口部黏膜發紅、腹痛、腹瀉等,嚴重者甚至會如川崎氏症,影響心血管功能,造成急性心臟衰竭或冠狀動脈擴張。

另外,家長若懷疑孩子染疫需帶往就醫時,請勿搭乘公共運輸系統,嬰幼兒若口罩戴不住,可讓寶寶坐嬰兒推車(外罩透明嬰兒車雨衣)或戴防護面罩、防護帽達到阻隔環境飛沫或空氣傳染的病原菌;入院前,也務必告知醫護人員相關病況、活動史與接觸史,避免擴大不必要的感染。吳醫師提醒,就醫誠實告知病史,方能確實支持防疫,維護第一線醫護的抗疫能量。

博愛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