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辦「館藏選書及陳列策展工作坊」為讀者推薦一本解決問題的書

【尖端新聞中心】
為配合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推動「公共圖書館總館—分館體系計畫」,宜蘭縣政府文化局10月5日規劃辦理「館藏選書及陳列策展工作坊」。與全台第一位選書師「銀色快手—趙佳誼」老師合作,為本縣公共圖書館同仁及館員分享多年在藝文圈的經歷。
選書師為近年來圖書界的新興職業,專門提供選書、策展服務和規劃圖書空間等專業,銀色快手提到自己曾擔任3家獨立書店老闆,直到與《傾聽書本的聲音——選書師幅允孝的工作》這本書相遇,引起了對於選書職業的好奇心。
課程中,銀色快手介紹選書師的定義與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服務案例,他認為一位好的選書師不僅僅是列出書單,而是從讀者的角度思考他們的需求,為他們選擇能夠打動內心的書,並透過「為讀者進行把脈」、「設計閱讀的角色與各種情境」、「選書師桌遊」等課堂實作訓練,讓同仁及館員們練習依據館藏特色及常見讀者需求選書,為各館讀者推薦適合當下閱讀的書籍。
此外,銀色快手還提供參與課程的學員們提升閱讀理解力的小技巧,運用番茄鐘閱讀法與十六格筆記術,增加整理思緒的能力,並以蔦屋書店為例子,告訴大家藉由逛書店可以學習店家的燈光動線、主題陳列、活動策展等方法,整場工作坊內容充實,學員們皆收獲滿滿!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