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壯圍鄉稻米經濟價值增加農友收益 擴大「越光米育種」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壯圍鄉身處蘭陽溪、宜蘭河及美福大排匯流處,地理位置獨特,沒有工業汙染,全區僅第一期耕作,其中稻作種植面積更達八成以上,素有台灣三大米倉之一的稱號。為提升壯圍鄉的稻米經濟價值增加農友收益,壯圍鄉長沈清山偕同鄉籍旅日稻作專家林定三及宜蘭嚴選冠軍米得主藍耀毅,今(6日)在功勞活動中心舉辦擴大「越光米育種觀摩會」,並邀請稻米產銷班農友們共同討論交換日本稻種之栽培技術,針對台灣與日本的品種差異、環境、氣候、收穫日數、發芽日數及插秧株數做意見交換,並參觀栽種田區及秧苗生長狀況。壯圍鄉農友藍振煌先生,數年前即引進日本越光米種植,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今年第一期稻作,再加上日本稻米鑑定士林定山先生種植前的技術指導,並由109年宜蘭嚴選優質米冠軍藍耀毅先生栽種原種,相信在壯圍一定能留下越光米優良種稻,供日後擴大耕種,提供健康強壯的越光米秧苗,期能全面提升壯圍鄉的稻米經濟價值與增加農友收益。

壯圍鄉長沈清山表示,引進日本優良稻作技術,在壯圍生產高品質之越光米,期望能創造台日國際稻米產銷合作模式,開拓越光米在國內之新市場,將來吸引更多農友加入以擴大「台灣產越光米」生產面積,一定能有機會銷往日本、甚至出口至歐美及東南亞等其他國家。增加農友稻榖產值及收益,同時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也讓國人吃到高品質的米食,還能達到外銷出口的目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