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在地文化風格與形象 宜蘭縣政府輔導文創產業成果發表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為提升在地業者能量,輔導在地文創業者,今年以「建立營運模式」、「手作體驗服務設計與研發」、「空間場域規劃」和「產品設計諮詢」四大面向輔導在地文創業者,今(11/6)日邀請己文堂、米薩維奇陶藝工作室兩家輔導單位,帶領民眾參與傳統製香及宜蘭陶捏塑,並於現場展現實作體驗、文創聚落和移地見學等2020年輔導成果。文化局長宋隆全表示,農業文創、在地文化、特色工藝、親子友善等訴求自然與人文的生活風格體驗,是宜蘭最大的特色,期待能透過每年度輔導計畫,設計更多元的體驗服務,發展出獨特的文創旅遊體驗。

文化局今年度特別針對「香藝」、「陶藝」、「金工」、「植物染」四種類別,對應國中、小素養導向課程作為引導設計,輔導撰寫課程企劃及體驗服務客群設定等技巧,協助業者發展實作體驗課程至教育單位,深入推廣生活美學。其中,參與輔導計畫的業者「己文堂」推出了「傳統製香與人生體驗」工作坊,讓實作民眾體會傳統製香的職人精神,和透過嗅覺重新感受自身生命故事的深刻感受;而另一間「米薩維奇陶藝工作室」美籍陶藝師Brian Misavage,則帶領大家深入宜蘭山林田野,學習採用宜蘭在地黏土,揉製具有在地風土特色的「用宜蘭土做宜蘭陶」。

此外,還有CSY手作坊的「自然植物錫盤課程」、未來氏工作坊「校園植物採集與染色」,以及由顯微鏡品牌Infinoptix發展結合顯微鏡自然觀察和科學繪圖的STEAM課程開發等成果,除了產品設計、實作演練外,宜蘭文創輔導中心也帶領在地業者前往棗稻田、宜蘭傳藝園區、頭城農場、班比山丘等文化體驗場域交流,以及近年來積極營造藝術聚落的花蓮縣大港口部落參訪,讓在地文創業者凝聚認同和共同經營一個對於宜蘭美好生活的想像。

文化局強調,宜蘭文創不只是推廣在地文化風格與形象,讓到訪的旅客感受友善及深度體驗的情境,更重要的是,凝聚羅東、舊城、冬山等在地文創聚落,共同創造緊密的連結關係,歡迎縣內文創業者持續關注宜蘭文創輔導中心相關資訊,請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life.yilan/ 查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